关于举办2024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为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学和物理实验的兴趣,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供发展平台,经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研究决定,2024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将于2024年5月-12月举办本届竞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最大规模的大学生物理实验类学科竞赛。2022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https://mp.weixin.qq.com/s/G333adMNfp0oBnkevNEgaw),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进入《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

 

为了激发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更好地迎接比赛,选拔优秀学生代表我校参赛,诚邀我校在校本科生组队参加本届竞赛活动。现将竞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竞赛形式

比赛涵盖以下三类:

1、命题类创新作品

2、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

3、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

比赛注意事项和具体题目要求请查看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第一轮通知(见附件)

、参赛对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校本科学生,专业不限。要求热爱物理科学,物理实验功底扎实、思维活跃、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特别要求:组队时,每支队伍不得多于5人,其中讲课类比赛项目学生不得多于3人鼓励跨专业组队。

三、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请拟参赛队员加入本竞赛组织QQ群:758342629,可自由组队,由队长组队成功后报名;如需组队,可以通过QQ群自由组队,组队成功后在由队长报名。入群后请立刻修改昵称:学号姓名,否则可能被清除出群。

 

 

 

2、校内选拔:预计于2024年6月上旬进行校内选拔,参赛队按照相应的题目要求完成作品,并进行公开答辩,校内专家本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评阅项目资料和实验视频资料,对每件作品进行评分,最终选出5支队伍进入国赛,具体事项会在比赛QQ群公布。

3、培训及作品完善:选拔后根据评委的意见完善实验作品,按照国赛要求准备材料,并安排专业教师对选手进行赛前培训。

4、作品评审阶段:2024年9月提交作品,参与全国网络初评;组委会将在2024年10月下旬公开发布初评结果及决赛通知;进入决赛的作品,采取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评比和展示。预计2024年11月底公布竞赛结果。



 附件: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第一轮通知(盖章版).pdf

 

 

 

 

                                                                                          教务处物理学院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20243月6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