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学校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年度考核暨2023年度教材基地创新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学校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第一年度建设周期将满,为促进教材基地高质量发展,彰显教材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学校“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申报暨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推荐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拟对2021年学校立项的五个教材基地进行年度检查考评并开展2023年度教材基地创新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2年度教材基地考核工作

  1.检查考评目的

按照基地年度建设目标及建设标准,总结一年来基地建设的经验和存在问题,筹备召开学校教材基地建设工作研讨会,凝练教材基地建设工作经验,聚焦基地建设工作难点,以教材基地为平台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教材建设与改革,同时为第二年度建设周期创新研究项目的立项工作和基地建设经费的划拨提供参考。

2.检查考评内容

各教材基地对照2021年教材基地立项申报表内容和教材基地建设计划围绕基地组织领导、教材建设研究、精品教材建设、教材成果交流、教材数据汇集等内容对一年来基地工作和成果及基地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等开展自评,并提交《学校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2022年度工作进展及经费使用情况报告》(附件1);需要对本基地的特色工作和存在不足作专门阐述,并对基地经费使用情况作自我评价。

3.检查考评方式

  学校组织专家听取汇报,结合基地提交的自评材料进行考评打分。检查考评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进行评价。考核不合格不再给予经费资助,并进行整改,连续两年检查不合格的基地,撤销基地资格。

  各基地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保证检查考评工作顺利完成。

二、2023年度教材基地创新研究项目申报工作

1.项目研究目的

为了使学校各教材基地依托优势学科和专业特色,在新时期教材建设面临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上先行先试,以创新举措和改革成果在教材建设改革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学校以2023年教材基地创新研究项目申报为牵引,推进各基地根据自身优势和实际情况,在教材研究与建设方面依循问题导向探索新举措、取得新成果并加以推广,鼓励跨学院、跨学科专家共同参与项目,实现学校教材建设的交叉融合研究。

2.项目涵盖范围

(1) 教材基地组织机构的创新研究与实践

(2)  基于数字化的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研究与实践(含新形态教材和数字课程建设)

(3)  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的融合研究与实践

(4)  产科教融合在教材建设中的研究与实践(依托科教协同、校企协同、校际协同、国际协同开展教材编写)

(5)  前沿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教材编写路径研究与实践

(6)  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教学教材编写路径研究与实践

(7)  特色系列教材的精品化研究与实践

(8)  全国优秀教材培育路径研究与实践

(9)  教材成果交流传播研究与实践

(10) 教材数据汇集分析研究与实践

3. 工作要求及立项支持

由基地负责人牵头,各基地在全校范围内发布涵盖范围内的3-4个创新研究项目,组织开展跨学院、跨学科的教材课题研究,项目负责人可以是基地成员也可以是校内其他单位人员。各基地负责项目的发布、评审、经费管理、中期检查和验收,验收通过且鉴定结果为优秀的项目可由基地向学校申请认定为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地关于创新研究项目的总体布局和具体发布、评审情况请在《学校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2023年度工作计划》(附件2)中加以阐述。

各基地组织项目负责人填写《学校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2023年创新研究项目申报表》(附件3),并在20221125日前完成学院所发布项目的评审工作;20236月和11月组织对项目的中期检查和验收,学校将不定期组织各教材基地开展项目进展情况交流。202312月前各基地总结凝练项目结题成果形成汇报材料上报学校,学校将把各基地的优秀研究成果和教材建设经验在全校范围内推广。

学校除资助基地建设经费5万元/年外,每个评审通过的项目增加研究经费0.5万元,鼓励学院进行研究经费配套支持。

三、材料报送

请各相关学院在20221130日(周三)前将《学校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2022年度工作进展及经费使用情况报告》(附件1)、《学校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2023年度工作计划》(附件2)和《学校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2023年创新研究项目申报表》(附件3)送至明故宫校区综合楼428办公室或者将军路校区师生服务大厅,电子版发送至jwcjck@ nuaa.edu.cn,年度考核和创新研究项目计划汇报PPT请各教材基地做好准备,等待后续通知。

联系人:施璐  许青; 电话:84892754

                                                      

教务处

                                        2022104

附件1:学校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2022年度工作进展和经费使用情况报告.docx

附件2:学校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2023年度工作计划.docx

附件3:学校教材研究与建设基地2023年度创新研究项目申报表.docx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