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报道——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开赛

  821日,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本次决赛分为高教主赛道创意组、高教主赛道初创成长组、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红旅赛道公益组、红旅赛道商业组等5个组别11个评审小组,共计223支团队“空中对决”。

  为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公开,充分体现“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互联网+”元素,2017年起,省赛评审均通过“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管理平台”进行,实现赛会管理数字化、项目分配智能化、专家选聘专业化、评审过程规范化、成绩展示动态化、项目孵化持续化等“六优化”,实现项目分组随机抽签、专家建库随机抽选、专家分组随机分配、项目组与专家组随机匹配等“四随机”,打造智慧办赛新模式,保障赛事公开公平公正。

本次入围决赛项目团队自行准备路演场地,搭建路演环境,登录视频会议软件,进行线上路演答辩。评审方则由省赛组委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教学楼设置评审点,组织专家评委分组集中评议项目线上路演展示与答辩,并实时打分。所有选手的路演答辩过程通过江苏教育频道荔枝平台、建行“建融慧学”平台、超星学习通等进行在线全程直播。目前观看人次累计达630万。

路演过程中,选手们用稳定、响亮的发言,自信得体的表现,充分赛出了团队的风格。有的选手还提前准备好需要在线展示的相关实物,放置在路演现场,期望呈现出最佳答辩效果。

选手们在各自组别各展风采,展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的优良风貌。高教主赛道初创组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商用车线控底盘系统解决方案”项目令人印象深刻。作为南航校赛冠军项目团队,其结合南京金龙底盘总成产品、宇通客车底盘技术服务等具体案例,依照市场痛点、研发历程、技术难题与优势等顺序有序进行介绍,最后提出的“立足现在,布局未来”的产品策略令人眼前一亮。高教主赛道创意组中,东南大学的“桥梁医生——桥梁智慧检测引领者”项目以虎门大桥的异常抖动为具体事例,介绍了其桥梁智慧检测系统,成为其一大亮点。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中,南京医科大学的“智能他克莫司——肝移植患者的新福音”项目结合学校特色,进行肝移植抗排异能给药开发,助力造福肝移植患者。红旅赛道公益组中,江苏科技大学的“蚕联盟——致力蚕桑产业提质增效”项目则致力蚕桑产业提质增效。红旅赛道商业组中,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良之泉——‘粮’工巧匠,‘农’情万家”项目,有效助推盐阜革命老区现代综合设施农业发展,实现“精准扶贫”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评委提问环节则由每个专家组的组长做出合理安排,以全国总决赛的评审规则为主要参考,有针对性地对每个项目团队提出技术追问,大到政府是否给予配套订单、市场容量与饱和度,小到发明专利的第一发明人、股权结构等,考核其撬动政府资源的能力,为严谨客观的评分奠定基础。

每一个团队答辩结束后,该组所有评委根据项目团队的路演和答辩现场表现进行综合评判打分,小组答辩秘书即刻收取全体评委纸质评分表。评委同时通过PAD移动终端进行独立打分,并实时对外公布成绩。

据悉,经过六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共有南京邮电大学“强‘芯’机——芯片电磁性能测试行业领跑者”等28支团队成功晋级四强争夺赛。四强争夺赛将于823日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体育馆进行,敬请期待!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