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

        711日上午,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在明故宫校区行政楼420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周克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教务处副处长梁文萍、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樊小杰、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佘明、理学院副院长李晋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姜礼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袁伟伟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孔垂谦主持。

王晖部长在研讨会上发言。她回顾了“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的盛况,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必须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强化主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激励学生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的发展伟业。同时,也要推动课程思政经验成果的 “广共享”“强培训”“重合作”“树表率”“深研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在全校教学单位和全体教师中进一步深化和提高。另外,她介绍了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国家要求及调研情况,分析了兄弟高校及我校相关的调研成果,提出建立学校常委领导制度,构建校院两级共同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机制。

孔垂谦处长分享了关于建设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思考。他表示,教务处将以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为重要抓手,促进“三个联动”,即学校与学院联动,专业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动,教学管理部门与学院联动,将课程思政覆盖所有专业,所有课程,所有教师。他建议定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常态化课程思政教师培训,设置课程思政专项建设经费,以期将我校建设成为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并培育一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

周克印主任介绍了提升专业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的思路,他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为此,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找准育人角度,结合学生实际,提高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质量。二是提升育人能力,尤其要重点加强针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同时优化培训过程。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分专业分学科领域经常性的典型经验交流,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共用。四是优化考核评价,强调课程评价导向作用,加入课程思政科学评价指标。五是加强个人研究,深度挖掘各个学科中的思政元素,探索其与专业知识的有效融合。

王智院长首先强调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阐释了思政相关课程体系的“四个圈层”,即思政课程、类似课程、课程思政、社会实践,明确了课程思政作为“盐”的作用与定位,介绍了部分地区与高校的前瞻性举措,并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其他教学单位的协作,同心同向,助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建设。

梁文萍副处长解读了省教育厅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介绍了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高校、专业、课程建设指标,强调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做好专业课与真善美的结合,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执行层面中,“金课”、校级精品课程、通识课程的持续建设,都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坚定了学生理想信念、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增长了知识见识、培养了奋斗精神、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

交流发言环节,佘明副书记、李晋斌副院长、姜礼福副院长、樊小杰副部长、袁伟伟副教授均就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分享了相关思考与看法,并提出建议。经过与会人员的深入研讨后,会议形成相关重要决定。

最后,王晖部长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意识形态在身边”,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要强化课程思政主体意识,坚持总结传承,不断创新探索,提升立德树人水平,并对我校课程思政中心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期望和要求。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