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抗疫有我 | 航空学院材料力学教学团队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教学两周记

   从开始时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顺势而为,材料力学教学团队经历了有史以来的教学大考,思索了很多、琢磨了很多、尝试了很多、也辛苦了很多,终于在特殊时期、特殊的教学环境与教学条件下,实现材料力学线上线下教学,有了一点头绪——思路、办法和具体措施。


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于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我们,还要担负起人才培养的责任。不能让疫情影响我们的教学进程,影响教学质量。面对责任,开始时我们提心吊胆、忐忑不安,因为我们教学对象不再是由在校学生组成的成建制教学班级,而是处于“单兵作战”状态的远程不可控的“松散群体”。师生之间难于交流,班级群体难以研讨和争论,不可能形成正常的课堂氛围。

摸着石头过河

    根据我们在互联网时代教学改革成果和经验,在教学资源选择,教学环节安排,能力训练,深度研讨等做了详细的规划,安排了最好的教学资源,包括教材的电子文档、讲课的电子教案、流媒体的讲课视频以及每堂课的课后作业。

    开始时,以流媒体的讲课视频为主打。效果如何?第一堂课后我们做了问卷调查。有同学认为,讲课视频是在教室里面对全班学生讲的,很有课堂氛围,现在学生一个人观看视频却感觉不到这种氛围。“视频中老师提的问题,我也想参与,但是插不上嘴”。

 针对问卷调查中同学们提出的其他问题,我们及时对教学安排进行了调整:第一,设计了线上线下学习指南,包括:教学要求和学习目标;重点和难点;自主学习从问题开始;学习建议等。采用直播的线上教学模式,同时安排一定的时间提问和讨论。通过直播,如果还有问题可以观看讲课视频,也可以在微信群中讨论。同时,控制教学节奏,第2章结束,暂不安排新的教学内容。让大家做一个学习小结,同时完成全部能力训练作业。课上组织一次提问题和讨论。现在看来,这样做效果比较好。

 现在,每一堂课前,都会给学生3个文件:一是学习指南;二是线上线下可以连接教学资源的教学系统;三是线上线下学习实施方案(学习路径)。同时,我们还坚持课后问卷调查,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一次大考

    在特殊时期、特殊的教学环境和条件下,进行教学,确保教学质量,这对于我们每个老师都是一次大考。考的就是教学质量。通过两周的线上学习教学实践,为了确保教学质量,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学资源。二是必不可少的能力训练,按课时算,一个课时两道题。三是坚持学风教育,禁止抄袭作业。四是坚持每堂都有随堂测试(选择题),到现在为止共进行了4次,每次都全员参与,正确率在85%-90%之间。随堂测试每次都记点数,积点成分,计入总成绩。五是坚持小结和深度研讨,根据难度和完成的质量记点数,同样积点成分,计入总成绩。

 这些措施激励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研究问题的积极性。在内力分析一章的深度研讨问题中,我们出了一道“较真”题:在集中力作用点的两侧横截面上剪力都可以求出来,较真一下:就在集中力作用点处的横截面上的剪力等于多少?2月25日的小结讨论课上,老师和学生一起讨论,首先,说明作用在物体的力都是通过一定的面积施加的,实际上并没有完全的集中力,集中力只是力学的简化模型。然后,以中点承受集中力的简支梁为例,将集中力还原为分布力,求得集中力作用点处的剪力为零。老师讲完后,一位同学提出:“老师,你讲的只是具有对称性的情形,是一个特例。一般情形下,应该是集中力作用点两侧横截面上剪力的平均值”。这是老师没有想过的结果,鼓励他给个算例。过一会儿,他在微信群中给出了他的计算结果,并用手机拍了照片。分析和结果完全正确。老师当即请他将他的成果晒到正在进行的直播讨论课上。

 这次线上线下教学实践再一次证明教学团队的建设,对于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南航的材料力学教学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型教学实践,特别是近年来关于互联网时代的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不仅形成很多优质的教学资源(诸如,教材、电子教案、自主学习APP等),而且通过线上线下教学尝试,积累了一些有实用价值的经验。这是我们在两周的时间内线上线下教学实践中能够很快进入状态的重要基础。


撰稿人:航空学院 李栋栋 李晨 孙伟 唐静静 范钦珊

供稿人:航空学院 胡挺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