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线上教学共性问题解答

Q1:经过一周的线上教学,目前有没有公认较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

根据线上教学第一周的运行情况和很多老师的实践经验,“超星(学习通)课程平台或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视频会议+微信群或QQ群”的组合,是较为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采用腾讯会议、华为WelinkZOOM或钉钉等视频会议软件,进行视频直播课堂教学;建立课程教学班微信群或QQ群,在课前、课中和课后与学生沟通;利用超星(学习通)课程平台或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建课、上传资料、发布作业和通知,进行课堂提问、答疑、讨论和测验等。

Q2:线上教学是否一定要按照课表上课?

为了避免学生上课时间冲突,线上教学原则上必须按照教务处排定的课表时间进行,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或其他学习任务需预留足够的完成时间。如确需调整教学时间的,任课教师可申请调课,各学院审批报教务处备案。

Q3:线上教学活动如师生互动等是不是一定要在相关教学平台上进行?

建议老师采用视频会议软件进行直播课堂教学,采用微信群或QQ群在课前、课中和课后与学生及时沟通,但尽量使用线上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布置作业、答疑、研讨和测验等,因为平台会自动留存相关活动记录,并在课程结束后自动提供教学过程分析报告。这些都是日后进行教学评价、建设精品课程的重要支撑材料。

Q4:如何解决教学过程中学生没有教材的问题?

因教材电子版涉及版权问题,出版社一般不会对外开放。此次针对疫情的特殊情况,提供以下三种方案供师生参考:第一,目前有很多出版社免费开放部分电子书平台或电子书部分章节(相关信息已发布),后续开放的出版社学校也会及时把信息分享给各学院;第二,超星平台的课程已经对接其图书馆资源,可以免费使用,请老师登录平台查看可用资源,可以结合课程内容做一些推荐;第三,手中有纸质教材的老师可以把授课相关章节拍照转成PDF文件发给学生共享。

Q5:线上教学平台课程班名单和教务系统不一致时如何处理?

课程班名单以教务系统为准,不在此名单里的学生即使有线上学习记录也无法提交成绩,请各位老师务必核实课程教学平台课程班名单是否和教务系统课程班名单一致。超星平台(学习通)和雨课堂已实现教务系统课程班名单和线上教学平台的自动定时更新。如有遗漏,教师可在线上教学平台自行添加学生名单或联系平台负责人进行添加,并与学生取得联系。教师如果在线上教学平台发现非本课程班学生,应明确告知学生将无法提交成绩,由学生选择补选、旁听或退出。

Q6:对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学校有什么激励政策?

线上教学不仅是非常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是我校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一次实战锻炼,学校大力支持和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研究、不断提高线上教学水平,主要措施包括:充分考虑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加大年终考核中的教学工作量系数;资助一批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成效显著、线上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立项建设校级精品课程,为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奠定基础;2020年度校级教学优秀奖人选,重点从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且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中产生。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