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课程试卷命题管理规定


第一条 考试是检验课程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的重要方式之一。保证课程考核的客观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公正性,一步加强本科程试卷题的管理工作,根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试卷命题基本要求

(一) 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结合课程教学实际,重点检查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情况,注重反映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 试题应有一定深度和广度,重点突出;具有合理的区分度,题量适中,难易适度;题型多样,结构合理,客观题和主观题的比例适当。

(三) 试题表述应科学严谨、简洁明了,避免引起歧义或误解。

(四) 近三年试卷试题应避免重合。

第三条 试卷命题工作规范

(一) 命题教师对试卷质量负全责,命题教师由课程负责人指定,全面负责试卷的命题工作,面广量大的课程应成立命题组。

(二) 课程负责人负责试卷评阅,按“命题审批表”中的评阅事项认真进行审查,并出具评阅意见和结论。单一门次的课程可由课程责任教授负责试卷评阅。

(三) 系教学主任负责试卷审核,基于评阅人的评价结果,检查试卷质量,包括总分设置、卷面格式、清晰度等,签署结论性意见。

(四) 考试中心负责试卷校核,接受命题审批表、试卷(包括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的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审核近三年试卷的重合度。

(五) 学院教学院长对学院试卷命题工作负总责,强化卷命题的范管理,落实试卷命题的保密工作

第四条 试卷命题实施要求

(一)面向多个专业、多个班级开设的课程,若按教学大纲同一要求,统一授课,均应统一命题、统一考试。采用分流教学或实施全英语教学、双语教学的课程,可单独命题。

(二) 课程考试实行AB卷制。两套试卷试题在范围、难度、及题量上应保持一致性,试题内容的重合度应低于30%。“试题”和“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应按 “试卷标准模板”和“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模板”打印,“命题审批表”也应就两套试卷给予相应评阅和审核。

(三) 课程需实施上机考试的,应根据考生情况和考场计算机数量及分布情况,确定考试场次。同一场的上机考试中,相邻计算机的试卷应不相同。不同场的上机考试,试卷也应不同。

(四) 试卷经过审批后,命题教师在网上进行申请,并将命题审批表、两套试卷的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送至考试中心,进行重合度审核。

(五) 考试中心随机抽取一套试卷作为考试试卷,另一套试卷作为补考试卷。根据考生人数按排考场考位,组织印制试卷并分发封装,打印考生签到表,准备考场记录表等相关材料。

第五条  试卷命题的保密措施

(一)凡接触过试卷的相关个人,应增强保密意识,严防泄题、窃卷等现象发生。

(二)任何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派学生送、取试卷。

(三)一旦发现有试题泄密现象,应及时报所在学院教学院长或教务处考试中心作突发事件处理。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