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数字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

 数字课程出版是由传统教材出版向课程出版拓展而形成的一种新型出版模式,它能够将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环境有机结合,突破传统教材出版在内容和呈现形式上的限制,能使我们的课程在出版的过程中实现线上教学资源的再提炼、再整合和质量再提升;能使优质在线课程建设成果像传统教材一样,得到数字知识产权的保护,形成在线课程可持续建设的机制,从而实现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能够促进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依托知名出版社的平台,扩大课程和教材的影响力,为学校培育和建设优秀的课程教材成果奠定良好的基础。

 数字课程包括教学视频、演示文档、重点难点详解、习题、参考文献等丰富的自主学习资源。数字课程出版主要适用于优秀在线课程(包括MOOCSPOC),教师可以借助数字课程的支撑,实施翻转课堂、混合式、讨论式等多种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果。

一、申报要求和条件

1.数字课程负责人必须为我校教师,原则上需具有副高(含)以上职称;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师德师风,治学严谨;

2.数字课程申报范围原则上为校级及以上的课程建设立项;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3.国家级一流课程、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学校已上线的在线开放课程优先考虑;

4.同一数字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课程团队所列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

5.数字课程负责人必须积极配合课程出版平台推进课程建设工作,保证在建设周期内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6.申报的数字课程立项应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深入挖掘各类在线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内容,建设一批融合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性数字课程;

7.立项建设周期为一年,立项后需在2022630日前完成。

二、政策支持

1.2021年拟出版10-15门数字课程,经学校评审立项的课程,由学校提供出版经费。

2.数字课程出版依托高教社云课程平台。正式出版的数字课程,出版社提供出版版号(ISBN号)和出版证书。

3.在建设过程中,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学科编辑将与老师一对一交流沟通,促进资源的精品化。

4.学校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签订相关协议,保障我校出版课程的知识产权、师生权益和资源信息安全。

5.学校将在通知发布后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进行数字课程建设和出版的相关培训。

三、 工作流程

1.课程负责人向教学单位提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课程出版申请表》(附件1)。

2.教学单位须审查申请表内容并签字盖章,对符合要求的课程予以评审排序并公示,622日前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课程出版申请表》(附件1)和《数字课程出版申请汇总表》(附件211份报送至教务处教材科或交到将军路校区师生服务大厅教务处窗口,电子版发送至jwcjck@nuaa.edu.cn。

联系人:施璐,84892754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课程出版申请表.doc

   附件2:数字课程出版申请汇总表.doc

 

                             教务处

                       2021531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