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运输概论》航班即将起飞~欢迎乘机

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民航运输概论》

上线啦

今天教务君将带你探索“民航运输”的秘密~



什么是航空运输?

如何制定航班计划

航班如何进行运营控制

航空公司如何制定市场营销策略

面对这些难懂又复杂的问题,

你准备好和教务君一起找寻答案了吗?


课程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UAA-1205813841






课程简介


  《民航运输概论》是交通运输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是结合行业发展背景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素质教育课程之一。

  主要是将民航运输专业知识通俗化,聚焦运输常见现象,结合各种案例进行教学;同时将理论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学生的民航专业水平,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实用性






课程大纲

1

民航运输管理概论

1.1什么是民航运输

1.2如何表达民航运输任务

1.3民航运输决策价值链是什么

2

航线网络规划

2.1什么是航线和航线网络

2.2航线和航线网络结构

2.3.1为什么要进行航线网络分析

2.3.2航线网络的结构特性分析

2.3.3航线网络经济分析

2.4.1航线网络规划的条件

2.4.2航线网络规划的方法

2.4.3航线网络规划优化建模

2.4.4航线网络的不确定性

2.4.6航线网络的鲁棒优化

3

机队规划

3.1什么是机队

3.2机队规划是什么

3.3什么影响着机队规划

3.4.1如何进行机队规划

3.4.2宏观机队规划

3.4.3微观机队规划

3.4.4实例

3.4.5单机型飞机置换计划

3.4.6多机型飞机置换计划

3.4.7机队的配置优化

4

民航运输计划

4.1什么是航班计划

4.2航班计划如何分类

4.3编制航班计划的先决条件有哪些

4.4.1如何编制航班计划

4.4.2航班时刻表的编制

4.4.3航班时刻表的时空网络

4.4.4日周期航班计划的机型分配问题

4.4.5实例与机型分配问题解的谈论

4.4.6周周期航班计划的机型分配问题

4.4.7飞机维修路线问题

5

航班运行控制

5.1什么是航空运行控制

5.2运行控制中心的主要职能

5.3航班运行管理体制的演变

5.4航空公司的运行控制中心

5.5美国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介绍

5.6飞行计划与航行情报

5.7机场运行控制

5.8空中交通管制

5.9航空运输环境保护

5.10不正常航班问题

5.11不正常航班调度

6

民航运输商务

6.1什么是民航运输商务

6.2.1管制化航空运输商务环境

6.2.2航权

6.2.3放松管制与航空自由化

6.2.4航空联盟商务

6.3.1包机航空公司商务模式

6.3.2低成本航空公司模式

6.3.3全服务航空公司商务模式

7

民航运输市场  

7.1航空运输市场需求

7.2.1航空运输市场调查

7.2.2航空运输市场环境

7.2.3航空运输市场细分

7.3.1选择目标市场及市场定位

7.3.2产品策略

7.3.3渠道策略

7.3.4价格策略

7.3.5促销策略

8

航空运输经济

8.1什么是航空运输经济

8.2航空运输经济特点

8.3航空公司的运输成本和收入

8.4航空公司收入与成本特性

8.5机场运行成本和收入

8.6航线网络经济

8.7飞机经济

8.8枢纽机场和空港经济


教师简介

吴薇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飞行学院)副教授,民航学院副院长,历任民航学院交通运输系系主任兼系党支部书记。

主要负责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同时负责校“十三五”的“航空运输生产组织”教学团队,主要研究民航运输规划和管理,包括交通运输系统建模与优化,民航经济分析与优化,航线网络规划等领域;平均每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 4 名,其中多名学生获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我院历届《航空公司运营与管理规划大赛》及《机场规划与设计大赛》活动。

近三年内,2018-2019学年获校教学管理创新奖;2018年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九届“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提名奖;2017年带领系专业教师团队获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5-2016学年获校教学优秀奖二等奖。先后主持3项江苏省教学研究课题,1项校级教学研究课题;以第1作者完成教学研究论文2篇,主编教材2本。


教师简介

朱金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交通运输规划和管理学科带头人,民航运输管理和机场运行与管理专业负责人,德国洪堡基金会访问研究人员,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多个杂志的编委。

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参与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一项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出版专著两部,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是民航运输管理专业导论、航空运输组织等课的任课教师。


教师简介

白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副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曾任民航学院交通运输系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

研究方向为民航运输市场及经济分析,承担航空运输市场学、民航物流管理等课程教学。平均每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 4 名,是民航学院《航空公司运营与管理规划大赛》首席指导教师。

在国内外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参与多项国家研究课题和企业咨询项目。出版教材《航空运输市场营销学》等2部。


学生评价


071610319 廖玮昕

  作为一名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专业的大四学生,本以为对民航运输知识的了解程度很高,但本次网络学习中民航运输计划的模块学习更是让我加深了对本专业有关知识的理解,同时掌握民航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发展趋势,加深巩固了本专业的学习,让我在未来作为一名民航人的时候,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051810501 奚佳莉

我作为一名本校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对我校特色的民航运输概论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本次课程学习,对于民航运输也有了更深的了解。民航运输概论课程中普及了民航运输中的一些基本知识,让许多对于民航有兴趣的同学得到了获取知识的途径。作为一门公共选修课程,让我学到了很多其中不同于专业的内容,课后的习题也能引出很多的思考,对于航班运行的体系有了一定的了解,明白从多个方面考虑问题的重要性,更期待于未来民航事业的发展。


051810503 何怡伶

以我个人整个过程的学习来看,我认为课程章节的设置是非常合理的。因为本人并不是飞行学院的学生,平常也并不怎么接触相关的课程,所以“民航运输概论”对我们来说是觉得非常陌生的。但是课程的章节从什么是民航运输,民航运输包括什么,民航运输各个环节是什么如何关联,航空经济与市场等层层递进地设置,由浅入深,让我们这些“外行人”也有了更为系统全面的认识。授课过程中老师也会举一些实际例子来帮助我们理解,我觉得很好。


011730111 万里

在这次民航运输概论课中,我收获颇多。民航运输概论到底应该如何实现?民航运输概论因何而发生?在这次网课做测试题时,我掌握了很多概念,原理和解决问题所需的方法。并且,学会了日常生活中什么时候购买机票更好,怎么选择航空公司,中转、直达的选择等,这对我以后旅游出行都是很有帮助的。


051810911 吕鹏

通过本次线上及线下课程,我了解到民航运输并不是我原以为的那么简单。相关部门需要根据航空公司的运营特征特性,根据产品和生产之间的关系,设计营运,使产品与设计等相互协调,才能实现航空公司利润的最大化,旅客需求的最大满足。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