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筹学》邀你一起探索生活里的最优解~


古有田忌赛马

今有运筹理论

有人说它是优化决策的工具,

有人认为它是一种思维方式,

还有人直言它教人“省时省力多出功”。


建模,求解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运筹学》

与你一起探索实际问题的

数学抽象过程与其最优解决方案。


课程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UAA-1001753428





课 程 

 简 介


    

  运筹学帮助人们学会如何从实际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基于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实际问题进行数学建模并对模型求解以寻求最优的解决方案。涉及生产管理实践中的最优生产计划、最优分配、最佳设计、最优决策、最佳管理等实际问题。

  因此,掌握运筹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是高等院校经济、管理、工程类等专业学生和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接下来,

与教务君一起看看这门课的课程大纲吧~




教 师 简 介


党耀国

  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灰色系统理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灰色系统理论、产业经济学和数量经济学研究。
  主持、参加国家、省级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论文被SCI/SSCI检索80余次。出版《Optimization of Regional Industrial Structures and Applications》、《灰色预测与决策模型研究》、《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理论与实践》等专著,获省社科哲学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曾位列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培养对象,并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等诸多荣誉。




学 生 评 价


A同学:课程内容非常有趣,形式上像座谈会。从以前学过的线性规划开始,难度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再配合一定量的习题进行巩固,讲解中还有很多实例分析,烧脑中别有乐趣。

B同学:老师的讲解通透彻底,便于我们理解。通过学习,我发现运筹学不仅是一门学科,建模的过程其实也是一门艺术,只有通过不断的反复演练和逐步求精,才能得到解决实际问题的圆满答案。这门课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这种求得最优的思想非常有助于帮助我们把事情办得更好,生活得更加精彩,或是把握住不一样的机遇。

C同学:时代在变化,信息时代考验着我们在信息中去伪存真的能力。运筹学在当下的实际应用中极其的接地气,这门课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学会了在任何时候用数学建模的思维解释和解决问题,非常实用。

D同学:我觉得运筹学的学习影响了我做事的方式以及思维方式。还记得当时被强大的逻辑思维方法所震撼和影响,现在做事情的时候还会下意识的通过确定优化目标,确定相关约束变量等迅速理清问题脉络,从而把握好问题的本质,节约了时间和精力,这是我学习这门课最大的收获。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