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物理与艺术》强势上线!

新学期、新征程,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物理与艺术》

强势来袭!

教务君带你揭开神秘的“物理与艺术”面纱~

 

 

敲黑板!精彩宣传片来袭

 

 

 

 

世人眼中清冷理性的物理学、

炽热多情的艺术

会产生怎样的碰撞与共鸣?

所谓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

让我们一起来体验物理与艺术的曼妙!

-----------------------------------------------------------------------

 

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物理与艺术》

 

 

 

课程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UAA-1001514002


>>课程简介

 《物理与艺术》是一门极具创新特色、文理交融的素质教育课程,是具有重要创新思想的课程。

 主要是以艺术家和物理学家相互平行的视角来阐述人们对宇宙图像的建立过程和理解,对物质运动的基本形式的认识,最终强调创新是他们的共同灵魂

 

>>课程大纲

    第一讲:硬币的两面——引言

  第二讲: 硬币的两面——简史

  第三讲:学会看风景----透视法

  第四讲:学会看风景----参照系

  第五讲:缪斯的使者—走近大师

  第六讲:缪斯的使者—牛顿

  第七讲:持久的革命—艺术

  第八讲:持久的革命—科学

  第九讲:解放色彩曲—色的魅力

  第十讲:解放色彩曲—科学之光

  第十一讲:重构空间观—立体革命

  第十二讲:重构空间观—双子星座

  第十三讲:解剖时间谜—未来画派

  第十四讲:解剖时间谜—超越现实

  第十五讲:量子风云录—走向抽象

  第十六讲:形中有真意—品味雕塑

  第十七讲:风从东方来—文化交融

  第十八讲:科学艺术家—宇宙情怀

 

  教师简介  

 

>>施大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国家级教学名师。

 主持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物理与艺术”,出版国家级精品教材《物理与艺术》,兼任全国文科类物理课程工作委员会主任。在凝聚态物理研究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他人引用超千次。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曾被授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优秀科技者等荣誉称号。

 

学生评价


  A同学:“物理与艺术“这门课包含了很多物理学知识,但施大宁老师用一种很有趣的方式,结合了西方艺术来讲授,并举了很多具体的事例,让同学们听起来非常的自然顺畅,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相关知识。

  B同学:我是一名学物理的大三学生,“物理与艺术“这么课让我对物理学有了一种更深的理解。物理是一种学术,艺术更是一种修为,极大的开拓了自己的眼界。

  C同学:这门课改变了我一直以来对科学和艺术的看法,之前一直认为科学与艺术,一个是理性,一个是感性的产物,它们之间根本不存在任何联系。但在学习了这门课程之后,我发现了物理与艺术之间潜在的某种联系,它们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形成了现代文明,使我收获颇丰。

  D同学:“物理与艺术“让我找到了新的方式打开艺术的大门。施大宁老师由浅入深将理性的科学发展史与曼妙的西方绘画联系起来,使我感受到了物理与艺术的多面性,曾经以为交涉甚少的两个领域竟有着如此多的共鸣与衔接,很是奇妙。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