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线上“金课”集锦

 

  近日,中国慕课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田威教授在大会现场与孔子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也完成了一场往返4000公里的虚拟仿真三地协同实验。  

  当然,在南航,不仅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出色,慕课课程也同样精彩!

  快来随教务君一起了解一下南航的线上“金课”吧~

 

 

 物理与艺术 

课程负责人:施大宁 教授

 

课程简介:

  《物理与艺术》是一门极具创新特色、文理交融的素质教育课程,是具有重要创新思想的课程。

  本课程主要是以艺术家和物理学家相互平行的视角来阐述人们对宇宙图像的建立过程和理解,对物质运动的基本形式的认识,最终强调创新是他们的共同灵魂。

 

 



 航天、人文与艺术 

课程负责人:闻新 教授

 

课程简介:

  本课程幽默明了地对人类航天历史要素进行概括总结,给同学们提供了扩展思维、增长见识的轻松平台。

  课程对专业知识并没有太高要求,同学们可以更加轻松地学习到航天知识,开拓思维,激发科学热情。

 

 


 

 无人机设计导论 ★

课程负责人:昂海松 教授

 

课程简介:

  无人机设计导论主要培养学生了解无人机的概念和特点,初步学习和掌握无人机总体设计和结构设计的理论、方法和过程,了解作为无人机系统的相关关键技术;通过部分实践课学习,了解无人机构造、制造方法、研制过程。

    本课程使学生对无人机设计有较全面的了解,为培养从事无人机技术工程技术人才建立基础。

 

 

 

 材料力学漫谈 ★

课程负责人:邓宗白 教授

 

课程简介:

        材料力学蕴藏在自然界、工程界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纵观历史,无论是屹立千年的古代建筑,还是跨江越海的现代桥梁,以及触目惊心的自然灾难和工程事故,都离不开材料力学的规律。

  本课程融知识、趣味、能力、素质为一体,以分析生活和工程中的力学问题为培养目标,旨在把深奥的力学原理和科学规律,用浅显的语言介绍给同学们。通过观察力学现象,阐明力学原理,掌握分析方法,运用其解决和解释工程实际及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

 

 

 

 

 

 电子线路 

课程负责人:王成华 教授

 

课程简介:

  《电子线路》课程以有源器件为基础,以单元电路为主体,从分立器件电路着手,以集成电路为归属,重视基本原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旨在使学生在电子线路的基础知识及实践能力方面得到较为系统的培养和训练,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实验调试与综合设计的能力,引导学生学会工程思维方法,用工程的观点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为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生在电子线路的分析、设计、应用方面奠定基础。

 

 

 

 机床数控技术 ★

课程负责人:游有鹏 教授

 

课程简介:

  本课程全面涵盖了数控技术概论、数控编程方法、数控装置结构原理等数控技术知识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能够掌握数控基本概念等专业理论知识,了解数控检测装置的基本检测原理与安装使用方法。

  本课程充分发挥学科和产学研优势,追踪先进技术发展,及时更新理论知识,使教学内容体现科学性、先进性、趣味性和实用性,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和自主研学,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开展实践创新的能力。

 

 


 

 灰色系统理论 ★

课程负责人:刘思峰 教授

 

课程简介:

  灰色系统理论是一种研究“贫信息”不确定性系统的新方法,是控制论的新领域。

  本课程将带领同学们以精辟的讲解方法了解并掌握灰色系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学会实际运用,提高同学们对问题的判断力、分析力以及决策力。

 

 

 

 

 运筹学 ★

课程负责人:党耀国 教授

 

课程简介:

  运筹学帮助人们学会如何从实际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基于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实际问题进行数学建模并对模型求解以寻求最优的解决方案。

  本课程涉及生产管理实践中的最优生产计划、最优分配、最佳设计、最优决策、最佳管理等实际问题。

 

 

 

 

 系统工程导论 

课程负责人:周德群 教授

 

课程简介:

  《系统工程导论》课程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及相关工程科学专业的必修课之一,它是从系统的观点出发,立足整体,统筹全局,合理开发、运行和革新一个大规模复杂系统所需思想、程序、方法的体系,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属于一门综合性的工程技术。

  本课程系统地讲述了系统工程与系统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应用,主要内容是系统工程方法论、模型化、评价和决策方法。

 

 

 

 

 面向对象C++程序设计 

课程负责人:皮德常 教授

 

课程简介:

  本课程系统地介绍C++语言的基本概念,主要包括:C++基本数据类型、流程控制、函数、数组、指针、继承、多态、虚函数、异常处理,课程设计等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能够轻松掌握常用数据结构、算法以及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并且能够对中等规模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用计算机语言进行描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课程负责人:王岩 教授

 

课程简介:

  马克思主义是观察当代世界变化的认识工具,是指引当代中国发展的指南,是引领人类社会进步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集中概括。

  本课程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指引和启迪作用,并为学好各专业知识提供方法论的指导。

 

 


 

 航空发动机结构分析与设计 

课程负责人:宋迎东 教授

 

课程简介:

  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是高度复杂的机电产品,其设计涉及到气体动力学、热力学、燃烧学等多学科,航空发动机结构就是上述多学科设计的最终体现。

  本课程以典型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为例,分析研究总体结构、部件结构、附件系统的工作原理及组成;通过对典型部件结构的分析,讲授结构所处的载荷环境、结构设计要求、结构设计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结构设计特点以及发展趋势。本课程是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必修课,是本专业课程体系和学生能力培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自动控制原理 ★

课程负责人:吴庆宪 教授

 

课程简介: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是很多本科专业的必修技术基础课。以原理性讲授为主,主要包括自动控制原理与控制系统设计、实现等内容。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可以掌握线性定常连续系统、线性定常离散系统、非线性控制系统的分析与综合方法,掌握反馈控制原理的应用以及分析和设计的一般规律,具备分析和设计自动控制系统的初步能力。

 

 


 

 理论力学(运动学) 

课程负责人:陈建平 教授

 

课程简介:

  理论力学(运动学)在机械、土木、材料、航空航天等工程领域以及日常生活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本课程涵盖工程运动分析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等核心内容。运动学不仅是工程运动分析的基础,而且也是动力学的基础。

  本课程主要是掌握工程运动分析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能够运用所学方法解决工程实际中的运动学问题。突出工程概念,加强素质教育,注重能力培养,强化创新意识。

 

 


 

 民航运输概论 

课程负责人:吴薇薇 副教授

 

课程简介:

  《民航运输概论》课程是交通运输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是结合行业发展背景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素质教育课程之一。

  本课程主要是将民航运输专业知识通俗化,聚焦运输常见现象,结合各种案例进行教学;同时将理论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学生的民航专业水平,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实用性。

 

 


 

 航空航天材料概论 

课程负责人:梁文萍 教授

 

课程简介:

   “一代材料,一代航空航天器”已成为国际共识。发展“大型客机”“先进发动机”以及相关先进航天器不仅体现国家意志,并被列入国家相关重大计划中。《航空航天材料概论》课程全面介绍了航空航天材料及其应用,颇有新意。
  《航空航天材料概论》课程将最新科研动态融入课程教学中,内容丰富、翔实,通过分析先进材料在A380、波音787、C919等典型机型上的应用实例,易于学生理解掌握航空航天材料的性能和特点。不仅反映了科学发展的前沿动态,还对学生拓宽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和增强实践能力大有裨益。

 

 

  看了课程简介,同学们现在是不是学习欲望爆棚呢?

  如果想让知识库更加丰富,那还在等什么?这些课程绝对是你们的最佳的选择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