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线上“金课”系列: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领你走进马克思

空想社会主义到共产党宣言,

由乌托邦到马克思主义

社会主义从空想慢慢走上了科学的道路。

教务君带你走进马克思,

感受思想的魅力!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与你一起探索马克思主义


课程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UAA-1001754371


课程概述

马克思主义是观察当代世界变化的认识工具,是指引当代中国发展的指南,是引领人类社会进步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集中概括。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指引和启迪作用,并为学好各专业知识提供方法论的指导。

 

授课目标

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学会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和分析问题,并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处理好理想与信念问题。课程重点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以问题意识突出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引领同学们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与方法的基础上,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化为信念,外化为行动,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课程特色

 

打造学习共同体

通过讨论区发帖实现课程线上与线下,同学们与教师之间、同学们与同学们之间互动,打造同学与教师的学习共同体。前每一个轮次的教学,发帖平均数有13000次每一轮次教师发帖数均超过1200次。我们安排了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博士学位且有副高职称及以上的教师线上值日,教师会在24小时内回答学生在教师答疑区提出的任何问题,教师回复率为100%;在综合讨论区,教师发起话题或积极参与,教师参与率为90%以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双一流”大学,学生素质较高,提出问题与参与回帖均有较高水平。教师的政治素养、专业水平与负责态度也得到学生的认可。

 

线上教学内容丰富

课程组重新梳理课程知识点,构建了完整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根据知识点制作86个线上授课微视频,时长共872分钟;所有教学微视频均设置了教学课件、随堂测验、课堂讨论、富文本等。其中的富文本选择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优秀作品,教学论文,经典导读、辅助读物;课程试题有比较高的质量,客观题题库不少于220道,包括每年研究生入学与本课程相关的客观题。以上内容每轮教学更新率不少于10%

 

课程大纲

十九大进课堂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绪论

课程导入语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从总体上理解马克思主义

空想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及其启示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智慧与现代价值反思

关注两会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

哲学的基本问题

物质观的客观实在性

世界的物质统一性

实践是自然存在与历史存在区分和统一的基础

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

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统一

事物的普遍联系

事物的永恒发展

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

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争性及其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相互关系

事物发展过程中的量变和质变及其相互转化

事物发展过程中的肯定与否定及其相互转化

唯物辩证法是科学的认识方法

辩证思维方法与现代科学思维方法

第二章 认识的本质及发展规律

认识何以可能:科学的实践观(上)

认识何以可能:科学的实践观(下)

以实践的方式认识世界:主体客体化与客体主体化

原来世界是可以认识的:认识的本质和特征

认识如何可能:实践出真知

认识的展开: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

认识的归宿:从理性认识返回到实践

认识的多次反复和无限发展:认识和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归结: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超越——以实践消解形而上学

没有人可以垄断真理——真理的客观性

坚持真理,发展真理——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实践,还是实践——真理的检验标准

既要追求真理,更要注重价值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必须勇于创新

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对客观世界的改造

第三章  人类杜会及其发展规律

导入语

两种根本对立的历史观——唯心史观

两种根本对立的历史观——唯物史观

“恶”是历史发展的直接动力

社会意识反映社会存在

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的不同步性

改革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科技的双面性

地理环境、人口因素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历史人物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特殊作用

第四章 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

解码劳动二重性

货币的发展与本质

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

科学认识劳动价值论

资本的概念

剩余价值生产的两种方法

如何计算剩余价值与生产价格

资本积累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文化渊源

资本主义的三权分立

如何看待资本主义政治制度

第五章  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

资本主义的发展——从自由竞争到垄断

垄断与竞争、垄断利润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形式与作用

列宁的帝国主义理论

阶层和阶级结构的新变化

经济调节机制和经济危机形态的变化

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原因

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实质

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

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

第六章 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

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十月革命

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第七章 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

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

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

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教师简介


王岩

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南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点首席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研究工作,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第三章)2008年入选教育部“精彩一课”。

 

邓伯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主要从事政治哲学研究,同时兼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哲学年鉴》特约编辑。主要发表论著: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等期刊上发表4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要获奖: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

 

徐地龙

哲学博士,教研室主任,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主讲人之一。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哲学。在南京大学学报(社科)、社会科学辑刊等发表论文数十篇,代表研究成果有《伦理视域下的难民准入问题》、《论洛克政治权力的条件约束》等。

 

孙卫卫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学研究,参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精品课程、精彩一门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

 

马杏苗

南京大学西方哲学硕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博士,现为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美德伦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其有关人的存在为题的系列论文在《道德与文明》《社会科学》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著作《存在与美德——生命视域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德性伦理》,与他人合著著作1部。主持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校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课题、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多项。

 

徐华伟

高级实验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数字化教学实验中心负责人,近年来承担了多门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的制作,其中,开发制作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多媒体教学课件第三章获教育部精彩课件称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多媒体教学课件获江苏省教学课件二类奖,《绘制夜空中最亮的星——政务流程图的制作》微课获江苏省微课竞赛二等奖。作为骨干技术人员,参与了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网站及教学资源的建设。

 

薛葵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参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精品课,精彩一门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项目。


陈红桂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本科、硕士、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从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十多篇。


何畏

南京大学哲学系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受聘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研究员、江苏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师、江苏团省委“梦想公开课”讲师。曾获江苏省思政课教学比赛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五)、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等。

 

学生评价

  A同学: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我感受到了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我们大学生成长和长远发展的客观需要,具有很需要的现实意义。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潜移默化地扩大了视野,加深了思想的深度。在老师的教导下,正确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处理生活实践中的问题,给我带来了深远影响。

  B同学:学习资料很不错,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思想渗透在生活的每一件事上,结合生活实际和有趣的例子阐述了哲学本质和内涵,利于同学们从内心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解马克思主义,不仅有利于我们用科学的方法认识事物,认清事实本质,更可以提高我们的逻辑能力、分析能力以及思辩能力。

  C同学:很有感触,了解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对马克思理论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马克思主义留给我们的大量文献典籍,它涉及的众多学科门类所形成的知识海洋,不仅在马克思所处的时代,即使在今天也无愧地称得上是博大精深。

  D同学:可以从视频中学到很多,上课没听懂的部分可以在线上继续学习。特别是通过老师细致深入的解说,让我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开始运用哲学的两面性的观点去分析生活中的问题和解决问题,找出共性和个性,处理好共性和个性,从而让自己的目光是全面的。

  E同学:我觉得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后,收获挺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让我更深刻了解了马克思主义是如何形成的,而且更进一步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个人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对我们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方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因此,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让我受益匪浅。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