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线上“金课”系列:《机床数控技术》邀你领略数控技术的奥秘

工业革命将我们推向机器时代,

制造业随之迎来机械制造

一切制造离不开机床,

数控机床应运诞生,

机械制造业又发生了革命性变化。

 

 

教务君领你进入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机床数控技术》,

真正了解机械制造的基石。


课程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UAA-1001755418

 

(想了解更多?快点击下方视频吧!)

 


课程简介

本在线课程全面涵盖了数控技术概论、数控编程方法、数控装置结构原理、机床运动控制原理、数控机床检测装置等数控技术知识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能够掌握数控基本概念、数控加工工艺过程、数控系统技术原理等专业理论知识,了解数控检测装置的基本检测原理与安装使用方法。

本课程在组织教学过程中,建立了多层次渐进式综合教学体系。此外,充分发挥学科和产学研优势,追踪先进技术发展,及时更新理论知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与多媒体技术,针对在线开放课程的特点,使教学内容体现科学性、先进性、趣味性和实用性,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和自主研学,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开展实践创新的能力。

 

课程大纲

第一单元 数控技术概论

1.1-1.2数控概念与数控机床的组成

1.3数控机床的分类

1.4数控技术的发展趋势

第二单元 数控加工程序编制基础

2.1 概述

2.2 数控编程中的常用指令

2.3 数控编程中的工艺处理

2.4 高速加工及其工艺处理

2.5 数控编程中的数学处理

第三单元 数控加工编程方法

3.1 概述

3.2 数控车削编程

3.3 数控铣削编程

3.4 加工中心编程

3.5 宏程序编程

3.6 自动编程方法

第四单元 计算机数控装置

4.1 计算机数控装置的硬件结构

4.2 计算机数控装置的软件件结构

4.3 数控机床的可编程控制器

第五单元 数控机床的运动控制原理

5.1 数控插补概念与分类

5.2 逐点比较法插补原理

5.3 数字积分法插补原理

5.4 提高DDA法插补质量的措施

5.5 SDI与NURBS插补技术

5.6 刀具半径补偿计算原理

第六单元 数控机床的检测装置

6.1 概述

6.2 旋转变压器与感应同步器

6.3 光栅

6.4 编码器

第七单元 数控机床的伺服驱动系统

7.1 概述

7.2 步进驱动控制系统

7.3 直流伺服电机及其速度控制

第八单元 数控机床的机械结构与装置

8.1 数控机床的机械结构特点与基本设计要求

8.2 数控机床的主传动系统

 


教师简介

 

 

游有鹏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机电工程系副主任与支部书记。主要从事数控技术、微机电系统、机电一体化控制与应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及参加 “基于变周期技术的高速高平稳数控运动控制研究”,“智能微机电系统视觉/力觉/位移混合检测与控制技术”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重点项目4项,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精度开放式数控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七轴联动纤维铺放机械手运动轨迹规划与控制”、“基于单轴制动的高可靠性列车制动系统”等部省级基金、攻关和国防预研课题8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其中主持的“列车防滑器综合试验装置及速度传感器研制”获2005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一部,发表论文百余篇,是“机床数控技术”国家精品课程与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人。


 

学生评价

  A同学:书本上学习的总是有限的,更多的是需要我们自己去观察、学习、总结。不具备这项能力就难以胜任未来的挑战。随着科学的迅猛发展,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会有很多领域是我们未曾接触过的,只有敢于去尝试才能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数控带给我们的,不全是我们所接触到的那些操作技能,也不仅仅是通过几项工种所要求我们锻炼的几种能力。

  B同学:通过对机床数控技术课程的学习,在这一学期的时间里里,让我对数控基本概念,数控系统专业原理有了深入了解。作为为祖国未来发展做贡献的我们,更应该多多了解这些知识,尽到自己的力量,尽到自己的责任,不断努力认真学习数控技术,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C同学:随着数控机床在机械制造行业中的普及应用,数控技术越来越凸显出其重要性。为了适应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作为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应该掌握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行业应用中的一些基本知识和技能,以便将来走上工作岗位能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

  D同学:制造业是国家强盛的基础,而一切制造归根结底离不开机床,现代社会中的工厂自动化,柔性制造,计算机集成制造,智能制造都建立在机床数控之上。我通过学习,了解了数控技术的内涵与发展趋势,掌握典型机床的机械结构,加工工艺与数控编程方法等。为今后从事数控技术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