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我校隆重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辅导报告会暨动员大会

3月31日下午,学校在明故宫校区隆重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辅导报告会暨动员大会。大会邀请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东南大学副校长林萍华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长聂宏作了题为“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动员报告。副校长王永亮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全体处级干部,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办主任,本科生辅导员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1482804089002083776.jpg

 

林萍华作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是本轮教育部审核评估方案的制订者之一,并且作为审核专家组长主持多所高校审核评估工作。他在题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内涵与实施”报告中,从评估框架、要素释义、实施过程、核心攻略四个部分对审核评估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与阐释,指出本轮审核评估的总目标是促进高校建立与完善本科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是强化内涵建设、引导特色发展、突出学校主体、注重长效机制;评估的重点是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关键是考察四个度,即目标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运行有效度、用户满意度,评估的基本原则是强调目标引领、强调责任主体、强调自定尺子、强调持续提升、强调事实判断。林萍华强调,审核评估的基础是学校自评,学校自评是自我反省的过程,专家审核其价值在于推动而不是结论,也就是引导学校依据办学定位,设定适合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相应的规格要求和质量标准,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依据评估目标、重点和基本原则,林萍华深入解析了本次评估的范围,包括6+1个项目、24个要素和64个要点。他还详细讲解了审核评估的实施过程,重点强调了学校自评报告的撰写要求和易出现的问题。最后,林萍华对推动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意见建议。

1482804111170000884.jpg

聂宏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审核评估的精神内涵,此次评估范围包括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等方面。面对此次评估的新特点,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广大师生认真学习相关评估文件,把审核评估的要点读懂、读深、读透,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的精神内涵。

1482804327196039330.jpg

聂宏要求,各部门、学院广大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责任,全面推进审核评估的评建工作。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全员参与,人人担责;树立全局意识,通力协作,各尽其责;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聂宏强调,当前学校正在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既是实施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指引综合改革的目标和方向。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对学校实施四大战略的重要意义,坚持“三为本、三促进”办学理念,要把审核评估工作作为综合改革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上下一心、团结协作、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4.jpg

王永亮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学院、各单位要向教职员工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将大家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教育部的要求和学校评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全面落实校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要求,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发挥学院在本科教学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做好“十三五”本科专业建设规划,完善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教学机制,推进“互联网+教育”下的教学模式改革,扎实做好审核评估评建的各项工作,为培养高质量拔尖创新人才,提高办学的社会影响力而继续努力。

5.jpg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