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线上“金课”系列: 《材料力学漫谈》强势上线~ 欢迎围观!

新学期、新征程,

南航线上“金课” 已经上线啦!

教务君带你探寻美丽的“材料力学”道路~


万里长城的魅力,埃菲尔铁塔的精密,

简单的杆件便能支起一个神秘,

从现代建筑追溯到磅礴历史,

人类建筑的每一步都渗透着材料力学的规律!

让我们一起去探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材料力学漫谈》!


课程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UAA-1002052006


课程简介

材料力学蕴藏在自然界、工程界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纵观历史,无论是屹立千年的古代建筑,还是跨江越海的现代桥梁,以及触目惊心的自然灾难和工程事故,都离不开材料力学的规律。 

本课程融知识、趣味、能力、素质为一体,以分析生活和工程中的力学问题为培养目标,旨在把深奥的力学原理和科学规律,用浅显的语言介绍给同学们。通过观察力学现象,阐明力学原理,掌握分析方法,运用其解决和解释工程实际及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

材料力学博大精深,掌握它势必可以使我们变得更为聪慧和睿智。


授课大纲

第一讲 漫谈材料的力学性能

第一讲 漫谈材料的力学性能(1)

第一讲 漫谈材料的力学性能(2)

第一讲 漫谈材料的力学性能(3)

第一讲 漫谈材料的力学性能单元测验

第一讲 漫谈材料的力学性能单元作业

第二讲 漫谈梁的弯曲

第二讲 漫谈梁的弯曲(1)

第二讲 漫谈梁的弯曲(2)

第二讲 漫谈梁的弯曲(3)

第二讲 漫谈梁的弯曲(4)

第二讲 漫谈梁的弯曲单元测验

第二讲漫谈梁的弯曲单元作业

第三讲 漫谈杆件的稳定性

第三讲 漫谈杆件的稳定性(1)

第三讲 漫谈杆件的稳定性(2)

第三讲 漫谈杆件的稳定性(3)

第三讲 漫谈杆件的稳定性(4)

第三讲 漫谈杆件的稳定性(5)

第三讲 漫谈杆件的稳定性(6)

第三讲 漫谈杆件的稳定性(7)

第三讲 漫谈杆件的稳定性(8)

第三讲 漫谈杆件的稳定性单元测验

第三讲 漫谈杆件的稳定性单元作业

第四讲 漫谈冲击的力量

第四讲 漫谈冲击的力量(1)

第四讲 漫谈冲击的力量(2)

第四讲 漫谈冲击的力量(3)

第四讲 漫谈冲击的力量单元测验

第四讲 漫谈冲击的力量单元作业



教师简介



邓宗白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江苏省教学名师,原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会委员、江苏省力学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科协力学与工程科技传播专家团首席专家、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实验教学分委员会主任、华东基础力学与工程应用协会理事长、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兼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

  长期从事复合材料结构力学和工程实验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及基础力学的教学工作,承担多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和省部级科研基金。编写教材5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省级重点教材2部。主讲的《材料力学》是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课程和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主讲的《材料力学漫谈》是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学生评价


  A同学:邓老师的课程将枯燥乏味的力学理论知识巧妙且圆润地融汇进生动的周身事件和经典的历史案例,把枯燥的力学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在了一起,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抽象理论具体化,让生硬的书本理论变得灵动起来。漫谈—曼妙而不失深刻。在精彩的讲述中,让我们发现原来力学无处不在,力学就在我们的身边。

  B同学:在我四周的材料力学漫谈课中,我初步了解了材料力学的几个研究方向,分别是材料的力学性能,桥梁的弯曲,杆的稳定以及冲击力量,其中最让我感兴趣的当属冲击的力量。

  C同学:材料力学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相当枯燥的,但是邓老师却将此课程讲的生动有趣,他将枯燥的力学问题同生活中的所见所闻联系起来,化抽象为具体,更易于加深理解。

  D同学:在物理中,材料力学与现实的关联十分密切,任何物体受力都会有形变产生的断裂、拉伸、疲劳等等,由此产生的物理问题又极为复杂,甚至无法用理论物理解决,而解决这些复杂问题正是材料力学的任务,这使我更觉材料力学的必要与重要。

  E同学:通过这短短四周的材料力学漫谈课的学习,我发现从桥梁建造到石像雕刻,从大楼减震到杆件的稳定,从工程到体育,从效率提高到安全保证……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几乎囊括了社会生活的全部,而他们都离不开力学。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