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教材选用“回头看”工作检查评审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我校课程教材选用质量的评价反馈和监督,教务处联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组织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回头看”工作检查评审会,这是学校在学院自查与学院间交叉互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的学校层面的教材抽查。学校邀请校院两级督导以及具有丰富教材编写和审核经验的专家共同组成教材审查专家组,进驻学院开展实地抽查工作,每组还邀请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对教材意识形态内容进行专项审核把关。此次共计抽查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153本,重点抽查教材类型包括境外教材、社科类教材、首次选用的教材、自编讲义和10年以前出版的老旧教材等。

11月16日-17日,教材检查审核会议分别在航空学院、自动化学院、艺术学院召开。校督导陈建平教授、翟建军教授、戴华教授、吴瑾教授、刘益平教授,包括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朱如鹏教授等在内的各学院院级督导以及教材审核专家22人受邀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柯世堂主持。

柯世堂首先传达了近年来国家和上级部门对高校教材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并从教材选用工作“回头看”的必要性、抽查范围及内容、抽查方式、抽查依据、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就本次会议的检查工作重点进行了说明。他指出,教材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对选用教材的特点、特色和存在的不足进行评价和反馈非常必要,对提高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会专家在校督导专家组长的安排下,仔细研读了各学院本学期教材选用自查和互查工作材料,按照工作要求对所有抽查教材从教材内容、教学匹配度、适用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审核。各学院专家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对10年前老旧教材选用的替代可能性和自编讲义的可行性进行审核评价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意见。社科组还对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再次把关审核,确保我校马工程重点教材应用尽用。会议过程中航空学院教学副院长陆洋等出席会议,与专家就学院直升机、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等国内开设很少的专业的教材编写和选用方面面临的实际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讨论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教材建设与选用方案。会议结束,专家对三分之二的老旧教材提出了更换成优新教材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把专家意见整理后反馈给相关学院,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教材的“选优用新”进程。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教材的建设与选用工作,充分发挥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和学院教材建设工作组的指导和监督作用,严格教材编写与选用程序,严把教材的政治关与质量关,确保高质量的教材成为教材选用主体。为确保优质教材进课堂,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提高教材选用质量和加强教材选用管理的举措。学校三年来立项资助校级规划教材近150项,为学院选用具有学科和专业特色的校本教材支撑蓄力;学校建立了教材审核及教材研究专家库,其中意识形态领域审核专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产生,形成了一支稳定的教材审核专家队伍;学校增设学生教材评价系统,每学期组织学生对本学期使用的教材进行线上反馈,为学院新学期的教材选用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学校指导学院建立教材样书档案库,使教材审查审读记录工作更加系统化和规范化;学校连续两年开展线上“云书展”活动,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联合教材供应商为教师提供近三十家主要出版社的最新样书,为学院与任课教师遴选优新教材提供了助力。

教材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学校将坚决落实教材建设国家事权,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建设理念,健全制度规范,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教材编写、审核、出版、选用、使用全流程管理,切实发挥教材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课程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