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本科生自由探索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位同学、各学院、相关教学单位:

为激发大学生对科学、世界和社会的好奇心和探究心,引导学生关注相关学科专业的前沿、热点和难点问题,激发学生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志向和兴趣,学校在本科生创新实践工程中设立自由探索计划。现启动2021年度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

1.选题要求

项目选题以学生自主申报为主,鼓励大胆创新,倡导标新立异,有相对明确的研究目标,力争取得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和研究价值的成果。

2.课题来源

(1)学生结合兴趣、爱好、创意等自主提出;

(2)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独立思考后自主提出。

3.申报对象

面向全校全日制学生,以大一、大二学生为主。

4.申报时间

2021109-1112日。

5.申报要求

1.申请者有一定创意想法、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能独立思考并合理安排时间。

2.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每人参与同期项目数不超过2项,以团队形式申报的,团队总人数不超过4人,须设队长1人;鼓励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开展合作研究。

3.项目应配备指导教师,项目指导教师应能热心指导学生开展研究,能提供必要的项目指导或研究条件。

4.已参加创新实践工程其他计划项目且尚未结题的学生(项目主持人),不得作为队长申报。

5.项目申报成功后须按计划开展研究,不可延期,不得随意终止项目。

二、项目管理

1.自由探索计划项目实行校院两级管理,项目可依托各科创实验室、大学生主题创新区、大学生综合创新基地等平台开展研究活动,项目运行期周期为3-6个月,由学院统一组织结题答辩。

2.项目获批立项后默认级别为院级,结题结果为优秀的认定为校级。

3.项目获批后由学校资助适量研究经费,资助额度根据项目研究内容确定,经费可用于实验耗材、图书资料、调研差旅等开支。

三、工作流程

1.提交申请:

项目申请使用学校创新项目管理系统进行(网址:http://met.nuaa.edu.cn/cxxl学生登录后在线填写项目申请表,填写附件1:《自由探索计划项目申报书》后作为附件上传,并对照附件2,填写完成后提交保存,并联系指导教师登录系统审核申请表。

填报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先参考系统使用手册,见附件3:《创新项目管理系统申报指南-学生》和附件4:《创新项目管理系统申报指南-教师》。

2.立项评审:202111

学校组织专家组对所申报的项目进行筛选和评审,确定入围的项目,并针对项目研究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和实施条件提出改进意见。

3.过程检查:根据各项目立项情况分批次进行

学校将组织专家组对所有立项的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过程检查,对项目的工作进度、工作完成情况、阶段研究成果、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评价,提出项目进一步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4.结题验收:根据各项目实施时间分批次进行。

项目完成后须撰写项目总结报告,汇总研究结果(可包括实物、软件、相关论文、设计说明书、专利等),经项目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向项目管理单位提交相关材料,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验收。对探索性强、风险高的项目,虽然探索结果未能达到预期目的,但项目组业已勤勉尽责履行项目研究计划,经专家评议,学校批准,可以按照相关程序给予项目结题。

四、激励政策

1.项目结题后颁发结题证书;

2.参与并正常结题的学生可优先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有机会提前加入大学生主题创新区学生团队;

3.结题优秀的项目可优先立项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项目深入开展研究。

 

请各学院和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单位项目申报工作,将本通知转发至各院全体大一和大二年级学生,各大学生主题创新区、创新实验室等。


联系人:周雯娟    84892754


附件1:自由探索计划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主题创新训练区.xlsx

附件3:创新项目管理系统申报指南-学生.doc

附件4:创新项目管理系统申报指南-教师.doc

附件5:学院创新实践管理工作组联系方式.xls


 创新创业学院

2021107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