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砚湖书院书法临摹与创作” 2021—2022学年研修班招生通知

 

 

一、“砚湖书院”简介

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升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建设富有南航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设立了“砚湖书院”。书院常年开设“书法临摹与创作”研修班,并面向全校本科生招生。

“书院”是中国古代民间教育机构的一种称谓,是集人才培养、学术创新、文化传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组织形式,在千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发挥了培养儒学人才、研究与传播儒家学术的重要职能。砚湖位于学校将军路校区西区,既是一处重要的校园景观,也是南航文化的符号传达。以“砚湖”为名成立“砚湖书院”,主旨在于赋予传统教育思想以新的时代内涵,以传统的书法艺术为体、以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为魂、以人才培养为本,探索具有南航特色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新途径。

二、导师团队

将军路校区砚湖书院导师

(一)张其凤

张其凤,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博士,刘墉研究专家。山东省九届人大代表,曾担任光明日报国学版评委,《中国社会科学》外审,多次担任教育部霍英东基金奖评委,江苏省、湖南省社科基金立项评委,浙江省委宣传部社科奖评委,江苏省紫金文艺评论奖评委。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美术学中国书画方向负责人。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副社长、教育部书法高等教育协会理事、文化部国际书画交流协会理事,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江苏省省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高校书法教育协会常务理事。现已出版专著18部,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学术成果获省社科优秀成果重大成果奖并一等奖,另外获市、厅、校级社科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多次。两次入展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书法界最高规格的兰亭奖。共十多次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大型学术展。举办过二十多次个展,在山东高密设有张其凤书法艺术馆。

(二)胡光灿

胡光灿,美术学硕士,讲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南京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作品曾入选“全国第五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全国第二届扇面书法展览”、“全国第五届楹联书法作品展”、“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全国大型书法展览”、“江苏省第三届青年书法篆刻展”等,获“江苏省第四届青年书法篆刻展” 一等奖、“江苏省第五届青年书法篆刻展” 一等奖等。

明故宫校区砚湖书院导师

(三)郭洪豹

郭洪豹,美术硕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员,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理事,江宁区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书法导报》连续三年专题报导临摹与创作的成果与经验。作品曾入选全国、省级展览30余次,包括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首届篆书作品展、全国第二届篆书作品展、全国首届硬笔书法正书大展、第三届“江苏省文艺大奖·书法奖”、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等。

三、招生对象

    凡本校本科生,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书法学习具有浓厚兴趣,且具有一定书法基础的,将军路校区、明故宫校区学生均可报告参加学习。

四、课程性质

本课程包含《书法临摹与创作(1)》(课程编号为112X0210)和《书法临摹与创作(2)》(课程编号为112X0220),课程性质根据学生所在年级培养方案定义,分为书法理论讲授、书法专题讲座、名家作品欣赏、学生实践等模块,结课形式为学生书法作品展(作品集)。学制为 1 年(2 个学期),每学期32学时,共4个学分。

本课程以小班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本期招生 3个班,每班15人,明故宫校区1个班,将军路校区2个班,开班时间为每学年第一学期。

五、报名及录取方式

   点击链接加入群聊【2021砚湖书院课程报名】:https://jq.qq.com/?_wv=1027&k=RaH4QEuG

或者扫描二维码加QQ群报名:

 


申请加入QQ群时请注明“学号、姓名、所在校区”

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930号日。

2021105日前艺术学院将根据报名情况进行遴选。

通过选拔的学生名单将直接加入20212022第一学期的课程班学生名单里,不需要重复选课。

    联系人:艺术学院教学办才老师,电话52075806

 

 

 

   艺术学院   

2021年9月10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