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学院“太空应用菁英班”招生选拔通知

各相关学院(单位):

为深入推进校企联合培养,激发我校学生参与太空应用工程与技术研究的兴趣,投身国家载人航天事业,我校联合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中心设立“太空应用菁英班”,面向自动化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航天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专业选拔优秀学生进行培养。现将2021年“太空应用菁英班”招生选拔事宜通知如下,请相关单位组织落实,各位同学积极报名。

一、“太空应用”工程技术菁英班简介

载人航天工程计划是我国规模最大、涉及学科最广的太空应用计划。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以下简称空间应用中心)代表中科院,牵头负责载人航天等重大科技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方面的总体管理和技术集成工作,具体包括空间科学及应用战略研究、空间应用任务组织实施、总体技术支持支撑、科学成果产出及推广等,同时对中科院承担的载人航天工程各大系统协助配套任务进行协助管理。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空间应用中心设立“太空应用菁英班”,从自动化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航天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专业中选拔优秀学生,单独制定培养方案,实行更高的培养标准和灵活的教学模式。“菁英班”以精英教育为宗旨,培养具有扎实的理工科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外语和计算机工具以及相关太空应用专门知识,热爱太空应用技术,掌握一定的空间应用研究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优秀本科人才。

二、报名条件

自动化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航天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二在读本科生(2019级),热爱太空应用工程技术,专业成绩排名前30%

三、招生人数

共计选拔30人。

四、组织管理

学校组织成立“菁英班”工作组,负责与空间中心对接以及学校“菁英班”的宣传、招生、日常管理。航天学院负责2021年菁英班的组织协调和教学管理工作。

“菁英班”工作组组长由教务处副处长担任,副组长由自动化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航天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担任,成员由上述四个学院的教务秘书担任。

五、培养方式

“菁英班”学习期限为一年半,自20216月至202211月。不独立设班。学员需参加理论课程、科创计划、认知实习、生产实习及团队建设等阶段的学习,理论课32学时2学分与专业选修课或者学科拓展课的学分替换,认知实习与生产实习可以替代学校正常阶段的认知实习和生产实习。科创项目也纳入学校大学生科创项目的管理体系。

1.理论课程。由空间应用中心专家为菁英班学员定期授课,每次授课后学员需提交学习报告。

2.认知实习。菁英班学员在大二或大三暑假期间赴空间中心进行认知实习。

3.生产实习。菁英班学员在大三暑假期间赴空间中心进行生产实习,参与中心具体研究工作。根据情况,由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各研究室发放金额不等的实习津贴。

4.科创计划。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发布科创计划,菁英班学员根据专业和兴趣申报,项目执行期限一般为6-12个月。

5.团队建设。菁英班学员定期开展团队建设活动。

6.评优表彰。在完成全部学习内容后,全体菁英班学员需进行学业报告,空间应用中心专家对每位学员考核,并向优秀学员发放“太空应用”奖学金。奖学金设一等奖2名,每人5000元;二等奖4名,每人3000元;三等奖6名,每人2000元。

六、选拔流程

1.报名。各学院(单位)单独组织报名工作,有意向的同学请在各学院报名联系人处报名,填写“太空应用菁英班”申请表(见附件1)。各学院根据“报名条件”对报名学生进行初选,于526日前将初选名单按照附件2格式汇总报送教务处(提交汇总表、学生申请表、成绩单,汇总表需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章)。

2.面试。教务处在汇总初选名单后将公布面试通知。

3.录取。面试结束后,学院将面试结果公示在网站主页,如无异议,公示期结束后正式录取。

4、开班。

七、报名联系人

1.各学院报名联系人

自动化学院:董唤唤,84892352

经济与管理学院:郑茵香,52119820

航天学院:唐翠娥,8489576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香,84892811

2.教务处联系人

冯雨薇,84895740


 附件1:太空应用菁英班报名申请表.docx

 附件2:菁英班选拔汇总表.xlsx

                                                                                              教务处

                                                                                  202158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