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以下简称“毕设”)是本科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为确保我校毕设工作顺利开展,请按照学校前期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毕设中期检查的各项工作。

教育部于2020年发布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要求严格学业标准,实施学士学位论文(毕设)抽检试点工作,明确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国家抽检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毕设中期检查工作,确保毕设中期检查的100%覆盖,有序推进毕设工作进度,切实提高毕设质量,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期检查主要内容

1. 毕设的工作进度(包括资料积累、设计方案、数据分析和毕设文稿完成情况等)、工作进程中出现的问题;

2. 师生沟通和交流情况,学生的毕设投入情况;

3. 毕设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解决情况;

4. 毕设大纲、中期检查报告等文档及毕业工作流程的规范性,毕设内容与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等。

二、中期检查工作安排

1. 412日前,各学院根据本院情况安排毕设中期检查工作,并由学院教学秘书登陆毕设系统提交学院中期检查安排(附件1)。

2. 各学院中期检查前应组织并督促学生在毕设系统中填写中期报告,提醒指导教师完成审核,并视毕设完成情况作为成绩评定和重点审查对象的参考。

3. 在中期检查中,各学院应全面了解学生的毕设进展情况,发现前期毕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给予及时有效处理。特别是第三轮获得毕设资格的学生和毕设进度落后的学生,学院要给予重点关注。

4. 中期检查评价主要依据:(1)课题研究过程安排是否合理,学生投入是否充足,导师指导、师生沟通是否充分;(2)毕设进展是否良好。

5. 学院对中期检查中表现突出的要给予重点支持,可作为优秀毕设论文的培育对象;对中期检查不理想者要加强帮扶、督导,并在答辩、成绩评定中重点关注;对中期检查不合格者要求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方能获得毕设答辩资格。不合格对象及整改措施和结果应体现在学院中期检查总结报告中。

6. 学院应重点关注开题环节、中期检查环节都不合格的学生,对将无法按时参加毕设答辩而存在延期毕业风险的情况,尽早告知学生本人及其家长。

7. 416日前,各学院应完成毕设中期检查工作,并将学院中期检查质量反馈表(附件2)、中期检查总结报告一并提交至毕设系统。其中总结报告中应包含中期检查时间安排、检查方式、检查结果、问题总结及应对措施、后续工作开展方案等内容。

8. 学院督导须重视并参与学院毕设中期检查环节。除了关注毕设工作进展、师生投入情况,还要关注专业毕设大纲的规范性,大纲标准能否支撑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或正准备申请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毕设是否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中期检查工作完成后,应及时召开学院毕设中期检查工作总结交流会,并提交督导中期检查反馈表(附件3)至学院。

 

毕设工作联系人:薛涵

联系电话:84892737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安排

附件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小组检查质量反馈表

附件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督导检查反馈表

 

教务处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202149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安排.xlsx 

  附件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小组检查质量反馈表.doc

  附件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督导检查反馈表.doc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