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各位学生: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活动已经启动,此项赛事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以“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全国总决赛暂定于2021年5月初至6月底择时举行。为推动我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验教学的改革,提升我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同时为省赛、国赛选拔优秀队员,经研究决定采用国赛命题,在校内举办第六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活动。

一、组织机构

竞赛由学校教务处主办;由公共实验教学部承办,负责校内选拔赛的宣传发动、组织报名、作品评审以及省赛、国赛的选拔推荐工作。

二、竞赛内容

此次大赛将重点考察学生利用跨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解决面向实际问题的设计、制造与创新能力,强调工程思维、工程创新、工程伦理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重视挑战性和综合性。初步设置4个赛道13个赛项:

1)工程基础赛道,包括: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和工程文化等3个赛项;

2“智能+”赛道,包括:智能物流搬运、水下管道智能巡检、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和智能配送无人机等4个赛项;

3)虚拟仿真赛道,包括:飞行器设计仿真、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工程场景数字化和企业运营仿真等4个赛项;

4)工程创客赛道,包括:关键核心技术挑战和未来技术探索等2个赛项。

比赛规则,详情见附件。

竞赛由中期答辩和决赛两部分组成,具体流程、时间节点待省赛通知发布后另行通知。其中:

1) 中期答辩(初赛)

中期答辩以书面评审的方式,采取公开答辩。预计2020年10月下旬进行。

根据各参赛小组提交资料并答辩,综合评定,择优选取若干组进行资助物化。其余队伍按成绩获得校赛三等奖或参与奖,仍可继续自行物化,可继续参加校赛决赛。

2) 校赛决赛

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物化、调试。按照省赛具体要求,进行比赛,择优挑选若干队伍推荐参加省赛,同时获得校赛一等奖,其余队伍获得校赛二等奖。

 

三、参赛方式及其他安排

1. 参赛对象:所有在读的各专业全日制本科生;

2. 参赛组队原则:以小组为单位,每组不超过4人;

3. 报名方式:加入QQ群:828445969。校内选拔赛具体内容陆续在QQ群内通知。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加入。

4. 指导教师:可由参赛学生自行联系,亦可由公共实验教学部提供,双向选择;

5.可通过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官网(http://www.gcxl.edu.cn/)查阅历届竞赛信息。

6.国赛赛题解析直播时间:202092419:00-21:00,可登录大赛官网:http://www.gcxl.edu.cn进入。

 

竞赛联系人:葛       电话:13913002592    

Email:42378574@qq.com


 

     教务处   公共实验教学部      

2020年9月23日    


附件1:工程基础赛道命题与运行.pdf

附件2:智能+赛道命题与运行.pdf

附件3:虚拟仿真赛道命题与运行.pdf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