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通识教育经典阅读课程建设研讨会

7月8日上午,我校通识教育经典阅读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明故宫校区行政楼420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教务处处长孔垂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建文、外国语学院院长范祥涛、航空学院教授昂海松、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经典阅读类课程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梁文萍主持。



研讨会上,教务处副处长梁文萍介绍了通识核心课(经典阅读类)课程开设情况。她表示,在各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首批设立了23门经典阅读类课程,发布的通识教育课程目录厘清了学校通识课程资源与分类,也为学生修读提供了清晰的指导。为了加强课程内涵建设,制定通识核心课程的准入标准,形成通识核心精品课程建设和管理机制,教务处特邀请部分经典阅读课程负责人对课程建设思路与理念进行汇报交流,并针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识核心课程管理办法(试行)》充分讨论,共同提高课程建设质量。



  随后,六位经典阅读课程负责人围绕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评形式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其中,《国学经典导读》课程负责人戴传江教授介绍了其囊括文、史、哲国学经典的课程内容,分享了其教学方法中理论学习与心性工夫实践相结合的课程特色,并现场演示传统拜师礼。《美国文学经典导读》课程负责人孙睿超副教授说明了其通过设计课外实践活动,激发学生文学兴趣,培养学生文学鉴赏和批评能力、论文写作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课程建设思路。《<帝国主义>导论》课程负责人徐军教授就教学目标与学情分析、教学内容与重难点分析、教学思路方法与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详细阐述。在交流环节中,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形成了切合实际的意见与建议,成效明显。



我校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们高度肯定了老师们就通识核心课(经典阅读类)课程的建设工作,并做出相关建议。昂海松教授建议各位课程负责人加大课程创新力度,让学生“想读、爱读”;王建文院长提出“制定推广助教制度,科学规范考评形式,合理设限作业任务”;范祥涛院长提议“实现经典著作与现实社会的联系,加强学生文化自信”。



党委常委王晖在研讨会上发言,并对通识教育经典阅读课程的意识形态提出要求。她指出,作为一所工科为主的院校,我校对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批判思维、国际视野和沟通表达能力同样重视。我校一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注重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持续促进通识教育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教务处处长孔垂谦在总结讲话中就经典阅读课程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以金课“两性一度”为目标,加强经典阅读课程的创新性、思想性建设。二是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优化课程设置,提高学生参与度,使学生真正学有所得。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通识课程平台为载体,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着力打造通识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