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

在学校党委的有力领导下,经过各职能部门、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广大师生的协同努力,我们已顺利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从校院两级教学检查和线上学生问卷调查情况,以及课程平台记录的运行数据看,广大教师准备充分、精心施教,教学班学生在线比例接近100%,教学秩序井然,总体效果良好,师生对线上教学认可度较高。同时,我们的线上教学也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如线上教学方式的选择问题、线上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和过程管理问题等。现就进一步做好下阶段的线上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1.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广大教师探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根据各方面的反馈,“超星(学习通)课程平台或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视频会议+微信群或QQ群”的组合模式,是较为有效的线上教学模式:采用腾讯会议、华为WelinkZOOM或钉钉等视频会议软件,进行视频直播课堂教学;建立课程教学班微信群或QQ群,在课前、课中和课后与学生沟通;利用超星(学习通)课程平台或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建课、上传资料、发布作业和通知,进行课堂提问、答疑、讨论和测验等。

2.要继续抓实抓好线上教学的过程检查和质量保障。继续发挥好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和骨干教师的重要作用,做好线上教学的检查和指导。建立健全教学管理队伍与学生管理队伍的信息交流和工作研讨机制,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坚持问题导向,用多种形式收集和掌握师生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师生解决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不断提升教学实效。

3.要切实做好在线上教学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教师、典型案例的宣传和推介工作。学校将在汇总各学院(单位)线上教学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定期发布“线上教学周报”,并在教务处网站设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专栏,集中宣传和展示各学院(单位)在线上教学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教师、典型案例,请及时做好有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学校将大力支持广大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研究、提高线上教学水平,主要措施包括:充分考虑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加大年终考核中的教学工作量系数;资助一批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成效显著、线上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立项建设校级精品课程,为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奠定基础;2020年度校级教学优秀奖人选,重点从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且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中产生。

                      

                                                    教务处

                                               202031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