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线上教学致全体授课教师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保障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制定并发布了符合南航实际的线上教学方案。224日,我们将共同开启“线上新学期”!

2月以来,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按照教育部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统一部署,全国所有高校都及时调整了新学期的教学方案,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保证“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217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一批高水平大学如期线上开学。短期内大面积开展线上教学,确属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对全国高校、广大教师和学生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但是,这也是我们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一次实战锻炼,对各位老师在疫情过后继续开展信息化条件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建设更受学生欢迎、让学生终身受益的“金课”大有裨益!

近年来,教育部一直在大力推动课堂革命,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我校紧跟教育改革大势,积极探索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分步骤分层次建成了一批校级、省级、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连续多年专门设置教学创新奖,鼓励教师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创新,很多教师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线上教学经验。

毋容置疑,与传统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在课程内容编排、教学过程设计、教学方法选择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异,授课教师不仅需要进行全新的教学设计,建立新形态下的教学资源,采用全新的教学方法,还要熟悉相关的信息化平台,掌握多种形式的智慧教学工具。因此,这对每一位教师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种种困难,各位老师坚守为师初心、扛起育人责任,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迎难而上,挑战自我,主动放弃寒假休息时间,投入大量精力来学习、研究和准备线上教学。一些教师对新技术手段不甚熟悉,便从零开始、从头学起,拿出干科研的劲头执着地研究新形态下的教学设计;一批老师结合个人经验,自发制作教学短视频,帮助同事更快地掌握线上教学方法;有的老师为了尽快完成网上建课做好开课准备,避开平台网络拥堵,连续多日从凌晨开始错峰上传课程视频和辅助资料;有的老师虽身在武汉仍心系教学,不仅积极做好自己课程的线上教学准备,还发挥善于线上教学的特长,主动申请加入学院的线上教学指导队伍,热心帮助同事解决线上教学的技术问题......短短十来天,大部分老师已经基本完成了线上教学的前期准备和试开课工作。在教学准备过程中,南航教师所展现出来的责任担当和境界情怀,让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也让我们对特殊时期全校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充满了信心!在此,我们谨代表全体同学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各位老师,也许您还不习惯对着屏幕讲课,也许您对智慧教学工具的操作还不够熟练,也许网络的拥堵给您造成了不少困扰......但是我们相信,您的关爱,您的付出,您的智慧,同学们都能体会到、都会始终铭记!恳请各位老师继续各显神通,克服线上教学可能面临的各种困难,结合课程特点和教学需要选择合适的方式方法,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也整理了九点小提示,帮助各位老师更好地准备和适应线上教学。

1.受全国大中小学数以千万计的集中性学习用户登录影响,近期很多网络教学平台已经出现登录缓慢、播放卡顿等问题,建议授课教师提前准备多套线上教学预案,如利用Welink或类似的视频会议软件、音频会议软件开展课程讲授,利用微信群、QQ群或类似工具与学生进行交流。

2.考虑到网络等不可测因素,建议授课教师先上传前两周教学资料到平台,通知学生下载到本地电脑,并发布前两周的教学安排计划。

3.无论是采取哪种授课方式,建议授课教师都要提前一天通过课程群告知学生,并进行试讲或试播,不可临时通知,以免有学生因不了解教学安排,影响正式上课时的听课效果。

4.在教学过程中应自觉维护教师形象,遵守网络文明规范,不发表不当言论,不传播不实信息,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

5.关心关爱学生,在第一节课以适当方式进行疫情背景下的学生心理安抚,提醒学生积极做好健康和安全防护。同时了解学生进入平台情况,第一次上课进行线上签到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学院教学办。

6.及时做好学生考勤、作业、平时成绩等关键教学数据的备份,避免平台故障导致数据丢失。

7.采用直播方式授课时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在征得课程版权人同意的基础上,方可将课程视频资源上传到其他网站,课程结束后应及时删除。

8.涉密教师应按照保密要求妥善安排教学内容,不用涉密设备上网,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9.教务处网站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及通知解读,请各位老师查看了解。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我们坚信,按时开展好线上教学,让教师如期授课、学生如期上课,不仅是对学生学业负责的体现,也是帮助广大学子“放心宅”、“安心宅”,师生合力抗击疫情、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助力!我们坚信,不管面临多大的挑战、遇到多大的困难,每一位南航教师定会发扬负重奋进、志在超越的优良传统,牢记使命,勇挑重担,携手前行,共同谱写南航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再次向为准备线上教学付出辛勤努力和创造性劳动的各位教师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教务处、研究生院

2020220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