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解读(学生版)

Q1:通知发布的背景是什么?

当前,全国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根据教育部、工信部和江苏省统一部署,学校发布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

在延期开学期间,在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前提下,延期开学不停学,学校自224日提供全面在线学习。

Q2: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安排的思路是什么?

按照“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创新模式、保证质量”的工作方针,在学生延期返校期间,学校将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品课程平台(以下简称“南航精品课程平台”),综合运用学习通(超星)、雨课堂(学堂在线)和慕课堂(爱课程)等智慧教学工具,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

Q3:是否所有课程都采用线上教学?

2020年春季学期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所有课程的课堂教学,原则上都要进行线上教学。

不适宜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或确有困难无法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可申请延期开课,由各学院审批报教务处备案,并于216日前在新教务系统办理调课手续。

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同学,请及时与辅导员、本学院教务老师联系,待返校后以合适方式进行补课。

Q4:线上教学开始的时间和结束的时间?

线上教学原则上按照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课程表安排进行,224日为开学第一周第一天。正式返校后,所有课程以线下教学为主,继续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对部分由于特殊原因不能返校或正常上课的学生,继续利用线上资源开展线上学习。

为避免学生上课时间冲突,直播授课(不建议采用)原则上安排在课表中排定的时间进行。

除直播授课外,其他形式的教学活动时间可以由任课老师灵活安排,但总体上应当按照课表安排的教学周进行。

 

Q5:我是学生,进行线上学习需要做什么?

   1.阅读“南航精品课程平台学生使用手册”,并下载“学习通”APP熟悉其中各项学习功能。

2.2020224日正式开课前,务必登录“学习通”APP并完成身份认证。

3.在“学习通”APP中查看已被任课教师激活的课程,及时了解教师的授课安排,并按照教师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若任课老师通知采用其他教学平台或软件,则依照老师要求进行学习。


Q6:我在线上学习,教材和学习参考书怎么获得?

线上学习时的电子教材和参考书可采取以下途径获得:

1.使用课程老师在线上课程平台的推荐推送。

2.校图书馆精选了多学科的海量中外文电子教材和图书资源推荐给大家,可在校外直接访问数据库网址或下载app检索使用。具体请关注校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3.部分出版社也针对此次疫情免费开放了部分电子书平台或电子书(详见附件),后续如有开放的出版社信息,学校会及时分享给各学院。

所有纸质教材学校将于开学返校后发放,届时相关教材发放的补充通知将公布在教务处网站。 

Q7:实验教学如何开展?

实验课可以等正常开学后再进行安排,之前任课教师可以在线上做一些实验相关介绍等,让学生提前对实验做一些了解。

各学院和实验教学单位可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适时调整实施计划,相关人员做好实验教学准备工作。

Q8:课程设计类课程如何开展?

课程设计类课程,由学院确认能否开展线上教学,若必须到开学学生返校后进行,统一申请延期。

Q9:体育课如何开展?

延期开学期间,体育课将主要开展不依赖场地、器材的素质训练,体育部将通过体育部网站和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切实可行的练习方法以及对学生在家锻炼身体的建议。

开学后体育部将结合本学期的特殊情况对体育课内容进行适当调整。

Q10:毕业设计和科创项目如何开展?

1.各学院根据专业实际,合理安排毕业设计教学进程,统筹保障开题答辩、中期检查、抄袭检测、外审抽检、论文答辩等的时间进度,提醒师生在系统中及时提交材料,完成审核。

2.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管理,指导教师可以利用微信、QQ等手段实施线上指导,学生每周至少向指导老师汇报一次。

3.暂停学生企业毕业设计和实验毕业设计,开学返校后根据疫情进展确定后续方式和内容。

4.“本科毕业设计指导课程视频已上传至超星平台http://nuaa.fanya.chaoxing.com2020届毕设学生可登录自己账号(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为123456),进入学习空间”-“我学的课查看。

5.各类本科生科创项目和竞赛等可通过线上联系对应指导教师开展活动,相关线下材料的提交可延至返校后进行。

Q11:课程确认与调整如何办理?

修读课程确认与调整(补、退、重修),将于224日开始在新教务系统上办理。由于补考时间推迟,若有同学需依据补考成绩确定是否重修课,请先选课,若补考通过,可联系学院教务员老师退课。具体通知将在教务处网站公布。

Q12:学科拓展课、新生研讨课、重修班、民族基础班等课程如何安排?

本学期学科拓展课、新生研讨课、文化素质讲座课、重修班、民族基础班、辅修课等课程的选课、上课安排,将根据疫情情况适时开展,请关注学校教务处网站的通知。

Q13:本学期免修课程如何申请?

本学期免修申请在正式开学返校后进行,具体通知将在教务处网站发布。

Q142020年春季学期补考如何安排?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将补考推迟至正式返校后一周后进行,具体时间随返校时间安排而定。

Q15: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全国计算机考试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否延时举行? 

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组织单位已根据疫情形势进行延后调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全国计算机考试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目前暂未收到组织单位延期通知。

Q162020年春季学期学籍异动如何进行?

2020年春季学期需要复学、休学等学籍异动的学生,可在教务系统线上提交申请,学院、教务处及相关部门进行线上审批。

Q172016级本科生学业警示何时进行?

2016级本科生学业警示在本学期补考成绩发布后进行,具体通知届时将在教务处网站发布。

Q18:在延迟开学期间,如有其他教务相关的问题怎么咨询?

同学可联系所在学院教学秘书、教务员,或直接与有关人员联系:教务处教研科钱老师 jwcjyk@nuaa.edu.cn,教务科吴老师jwk@nuaa.edu.cn,学籍科卢老师xjk@nuaa.edu.cn,实践科袁老师ded03@nuaa.edu.cn,考试中心陈老师kszx02@nuaa.edu.cn;研究生院培养处王老师wang_yan@nuaa.edu.cn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