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南航人都是战士!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肺炎疫情,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工信部、江苏省的有关决策部署,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全校上下坚定必胜信念,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确保了师生平安和校园安全。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立足岗位做贡献,汇聚起南航师生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迎来阳光灿烂的春暖花开时!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学校始终牢记培养人才的根本使命和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创造条件保持好、维护好正常的教学秩序。根据教育部、工信部和江苏省统一部署要求,按照《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病疫情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2月底前不开学(如有调整另行通知),学生不得提前返校。为了确保不因延期开学而影响学生学业,现将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创新模式、保证质量”的工作方针,在学生延期返校期间,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于224日正式开始。学校将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品课程(在线教学)平台(以下简称“南航精品课程平台”),综合运用学习通(超星)、雨课堂(学堂在线)和慕课堂(爱课程)等智慧教学工具,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教务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各学院和教学单位要统一认识、明确责任,把“教师如期授课、学生如期上课,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作为贯彻落实育人为本办学理念、维护学校发展稳定的重要任务,认真做好实施方案、组织协调和支持保障工作。广大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不断完善新形态下的教学设计,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答疑、作业、测验等环节,加强过程考核,全力保证教学质量。

南航精品课程平台已无缝对接超星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学术视频等数据库,将为全校师生及时提供在线教学服务和技术服务,并可以为教师备课、学生拓展学习等提供资源支撑。

二、工作安排

(一)课堂教学:2020年春季学期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所有课程,原则上都要首先在南航精品课程平台上完成建课(建立课程)、确认班级和对接选课学生(使用说明见附件123)。该平台已实现开课信息和选课数据与我校教学管理系统的实时对接,师生登录平台进行身份认证后可直接进入自己的班级进行师生互动,解决了延期开学期间师生联系不便的问题。任课教师可在建课、确认班级以后,提前完成与所有选课学生的第一次沟通。

在精品课程平台上与学生建立联系后,任课教师可以采用该平台关联的学习通(超星)提供的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使用说明见附件123),也可选用其他自己熟悉的课堂教学工具如雨课堂(学堂在线)、慕课堂(爱课程)等进行线上授课,但须及时通知和组织学生开展在线学习,注意留存教学相关数据信息。

我校在爱课程、智慧树、尔雅等平台上已开设的在线开放课程,按照原有教学计划执行(具体要求以教务处通知为准)。鼓励广大教师选用各大课程平台上的国家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开展线上教学,为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创造条件。

(二)实验教学:各学院和实验教学单位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适时调整教学安排,相关人员做好实验教学准备工作。

(三)体育教学:体育部要有针对性地调整和优化体育课内容,提前做好开学后的体育教学准备。延期开学期间,体育课主要开展不依赖场地、器材的素质训练,体育部将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切实可行的练习方法,给予学生在家锻炼身体的可行建议。

(四)毕业设计:各学院要结合专业实际,合理安排毕业设计的教学进程,统筹保障开题答辩、中期检查和毕设答辩等环节的时间和进度。加强毕设过程管理,指导教师可以利用微信、QQ等进行线上指导。对于学生必须在校完成的相关设计或实验工作,或必须在企业开展的毕业设计,各学院可以根据疫情防控进展适时进行调整,必要时根据需要调整相关毕业设计的题目、内容和形式。

(五)科创实践:已经立项的各类科创项目,指导教师要指导项目团队开展相关的理论学习和文献调研,组织学生在线研讨,必要时指导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项目的题目和研究内容。拟参与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团队,应按照原定校赛的时间安排,组织撰写项目计划书,学校将根据项目进展适时开展在线指导、在线评审和在线路演。

(六)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学院和研究生导师要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及时做好2020年春季拟答辩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评审意见反馈、答辩申请、答辩组织等工作。在坚持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学院可以充分利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简化相关手续,导师可以利用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为学生提供相应支持和指导。确因疫情防控不能到校参加答辩的学生,可于310日前向所在学院申请视频答辩,经学院审核批准并报研究生院备案后,学位论文答辩可以采用微信会议或者WeLink视频会议等形式进行。

(七)其他事宜: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补考、课程补选、学籍异动的具体安排,由教务处另行通知。

三、注意事项

(一)各学院和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抓好落实,认真做好组织动员、线上教学培训和咨询服务,及时摸清和掌握2020年春季学期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并安排本学院(单位)已有智慧教学工具使用经验的教师开展相关技术指导和咨询,帮助更多教师尽快熟悉线上教学方法,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对于由多个教师开课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通识课,相关学院和教学单位要发挥好统筹作用,建设好课程团队,实行统一建课、线上集体备课、共建课程资源,但每个老师分别管理自己的课堂。如个别教师确因疫情不能按时授课,或因特殊原因无法进行线上教学,可以对教学计划和任课教师进行必要的调整。请于216日前将本学院和单位线上教学准备情况汇总上报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如有疑问,可与教务处、研究生院联系。(联系人及邮箱:教务处教研科钱老师jwcjyk@nuaa.edu.cn,教务科吴老师jwk@nuaa.edu.cn,学籍科卢老师xjk@nuaa.edu.cn,实践科袁老师ded03@nuaa.edu.cn研究生院培养处王老师wang_yan@nuaa.edu.cn)。从2月17日开始,各学院和教学单位须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学管理干部和教务人员值班,及时回答师生疑问、帮助师生解决问题。

(二)任课教师要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合理调整教学设计和教学进度,尽快掌握线上教学工具和教学方法,及时完成平台建课、学生对接和线上教学测试,确保按时开课。要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强化过程考核,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三)所有学生要尽早登录教学管理系统核对选课信息、查看课表,按要求及时登录南航精品课程平台了解所选课程的线上教学相关信息,按时参加线上学习。

(四)南航精品课程平台已为广大师生准备了简明实用的使用说明(见附件234),并将通过电话和QQ群提供及时的服务保障。210日起,超星公司将在线上开展课程平台使用及线上教学方法系列培训(培训说明见附件5),还将为我校师生开展线上教学专场培训(具体安排见教务处、研究生院通知)。

 QQ群咨询:群名“南航一平三端服务群”,群号654202609

 QQ群负责人:教研科杜老师,605468841

 超星技术咨询:孙瑞:17751772014;马云尉:19850078707;焦丽娟:18606198166

(五)学校开学、学生返校后,所有课程将以线下教学为主,继续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部分由于特殊原因不能返校或正常上课的学生,继续利用线上资源开展线上学习。

四、相关时间安排

28日—10日:各学院和单位开展任课教师和学生相关情况的摸排及统计分析,制订切实可行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并以多种方式开展师生动员。

211日—16日:组织开展南航精品课程平台使用及线上教学方法培训;任课教师完成平台建课和班级确认,本科学生登录平台了解所选课程教学的相关信息,研究生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在线选课,师生完成对接和信息交流;各学院和单位上报线上教学准备情况。

217日—23:线上教学试运行,任课教师和学生完成开课准备和线上教学测试。

224日——:任课教师和学生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开展课程线上教学活动。

 

附件:

1.南航精品课程平台在线教学方案PPT.pptx

2.南航精品课程平台教师使用手册(精简版).pptx

3.南航精品课程平台教师使用手册(完整版).docx

4.南航精品课程平台学生使用手册.pptx

5.南航精品课程平台在线培训计划.docx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028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