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进行2018-2019-1学期修读课程确认与调整的通知

各学院:

为保证课程教学的有序开展,请组织本学院学生在开学两周内完成修读课程确认与调整(补、退、跟班重修),具体要求如下:    

一、 修读课程确认

1)      所有修读课程的确认必须在开学两周内(93-916日)完成,如相关调整无法立即完成的,可以先行确认,后期再进行补退选,修读课程确认不影响后续的补退选和重修申请。未按时确认的,将视为不遵守学校选课纪律,将影响本学期的课程调整申请;

2)      操作方法:登录教务管理系统>>点击学期修读课程查询”>>仔细核查本学期的修读课程,确定无误后点击“”确认按键;

3)      具体确认事项:1.本学期的修读课程与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是否一致;2.当前的修读课程与上学期选课结果是否一致。若有问题,可咨询本学院教务员,由教务员统一向教务处教务科反馈相关问题。

二、修读课程调整——补退选

1)      补退选时间:开学后第一周周一(93日)至课程开课两周内,未排进课表的实验、实践类课程统一在开学两周内完成补退选

2)      补退选操作方法:点击上课名单管理系统,在已选课程页面进行退课操作,在补选、重修申请页面进行补选操作;

3)      补退选规则:

l  【人数限制】 所有补选、重修申请只能在课程班已选课人数小于人数上限的前提下进行(已选课人数=当前人数+已申请重修但还未缴费的人数);课程班人数为0时(提示:此类课程班可能已取消或者未开出),除重修班之外,其他课程班均不能补选和重修;

l  【总学分限制】每个学生单学期最高修读的学分上限为40学分;

l  【培养方案限制】学生在网上补选的范围仅限于当前专业培养方案内的课程,因为特殊情况,需要补选不在当前培养方案范围内的课程的,可向学院教务员申请,由教务员酌情处理;

l  【退课门数限制】一年内学籍有异动的学生退课门数不受限制,其他学生每学期限退课2门;

三、修读课程调整——重修申请

1)      重修申请时间:

l  不及格重修申请时间:开学后第一周周一(93日)至课程开课两周内,未排进课表的课程(主要是实验、课设等课程)统一在开学两周内完成已确定开课的课程的重修申请;及格重修(刷绩点)申请时间:开学后第二周周一(910日)——课程开课两周内;

l  重修班须待重修开班才能申请进入,除体育课重修班第一周即可申请之外,其他课程的重修班预计第五周开始申请,具体开放时间以实际通知为准;为避免因等待重修班而错过跟班重修时间,可先申请跟班重修,待重修班开班之后,可向教务员申请调班

l  所有课程班开学两周内或课程开课两周内申请重修的,可以自行在网上申请(无需相关老师审核),开课超过两周,须通过线下申请流程,经任课教师签字、教务员审批后方能进入修读名单,建议开学两周内尽早完成重修申请工作

l大学体育课重修流程:在教务系统完成申请重修并缴费之后,加入“大学体育重修QQ”(群号:232715123)提交基本信息和咨询其他问题,体育部根据学生所提交信息,分批集中处理,并将具体安排以手机短信方式反馈给学生,其他相关问题也可致电体育部教学办进行咨询,联系人:于老师,办公电话:52117062,办公地址:将军路校区东区体育馆114

2)      重修操作方法:登陆进入教务系统,在菜单中点击上课名单管理系统”>>进入补选、重修申请页面查询相关课程班>>点击重修按钮,系统会调取该门课的成绩记录,用户需要选择相关成绩记录与当前课程进行绑定(只有做了成绩绑定,重修及格后的新成绩方能覆盖原始成绩),绑定成功后方能提交,重修申请成功后,需要缴费,才能最终进入修读名单;

3)      申请规则:

l  补退选中的【人数限制】、【总学分限制】对重修申请同样适用;

l  部分课程班有人数限制,有不及格课程需跟班重修的学生在开学后第一周优先申请,第二周再开放给刷绩点的学生申请。

l  重修的学生在申请成功之后,学生务必在3天内完成缴费(申请当天算一天,周六周日也算),否则将视为自动放弃。缴费后务必查看学期修读课程,确认相关课程是否在修读课程列表里。

l  学生申请重修的课程必须与修读记录中的课程号一致,如原课程因教学计划变更不再开设导致无法重修的,可请本学院教务员代为操作,关联其他相关课程;

l  申请了跟班重修的同学,在重修班开班之后,可到学院教务员处申请调入重修班,无需重新申请和缴费。

l  及格课程重修(刷绩点)不允许进入重修班修读,只能选择跟班重修。

l  每位学生申请及格课程重修(刷绩点)不能超过2门或6学分。

l  重修申请并缴费后,原则上不允许退课。

四、修读课程调整——学籍异动学生的退补选

一年内学籍有异动的学生均认定为学籍异动学生这类学生的补退选也上课名单管理系统中进行操作,学籍异动学生不限制退课门数,其他补退选规则基本与普通学生相同,具体规则请参考“操作说明”界面的相关内容。

转入转出培优班和卓越班、转专业、延长学年学生,需要在学籍异动完成之后才能补选新班课程,如果异动短期内无法完成,选课周期快结束需要马上选课的,可联系本学院教务员进行操作。

五、其他事项

1)      学期修读课程与老师的上课学生名单完全一致,所有学生必须按照学期修读课程按时上课,凡未正常进入修读名单的学生,一律没有相关课程的考试和登成绩的资格。

2)      补退选、重修和学籍异动选课的同学应在调整选课后须再次查看学期修读课程,确认修读课程是否和选课结果一致。

3)      上课学生名单在学生补退选、重修选课后会发生改变,任课老师上课考勤及成绩登记以网上上课学生名单为准,在开学后增补进班的学生,在完成相关调整后,须与任课老师确认自己的信息是否在考勤名单中,如发现问题,可及时联系学院教务员进行处理,上课学生名单在课程过半、安排考试、录入成绩之后均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变更。

4)      为提高上课名单相关问题的处理效率,按照校院两级制,教务科原则上只处理教务员反馈的问题,不接受学生直接来电咨询,学生的具体问题由本学院教务员统一协调处理,紧急特殊问题也可通过邮件形式发送相关图文到教务科邮箱(邮箱地址:jwk@nuaa.edu.cn)进行反馈。


教务处 教务科
2018年9月2日
网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