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设文化素质教育系列讲座和课程的通知

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秉承提升人文素质、培育科学精神、陶冶艺术情操、弘扬先进文化的教育理念,以高素质公民与未来开拓者为人才培养目标,深入挖掘南京高校教学科研特色资源,构建了涵盖哲学社会、文化历史、身心健康、经济管理等类别的文化素质教育体系。本学期,教务处特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南师大、河海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我校艺术、经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校内外名师,为广大学生开设精彩系列讲座和课程。系列讲座和课程为5次-8次,设1—1.5文化素质选修学分,学生按要求完成学习可获得相应学分。

 

一、选课安排

1、选课时间:2018年3月22日15:00~3月23日17:00

2、选课网址:ded.nuaa.edu.cn/xk,登录教务系统进行选课。

3、选课方式:网上自选,每人限选一门,先选先中,选满为止

4、选课对象: 2014级、2015级、2016级、2017级本科生。

5、选课要求:选课时注意讲座及课程的时间、地点,避免与本人其他课程冲突。选课后请在学期修读课程中确认是否选中。选中后务必按时上课,缺课按“取消资格”记载成绩。

6、系列讲座和课程开设目录:

 无标题.png

 

二、系列讲座和课程介绍

1、《人工智能漫谈系列讲座》

【主讲人单位】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课程主要内容】通过8个专题讲座,探讨人工智能基础、机器学习、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表示与处理、智能系统与应用、认知与神经科学等相关理论基础和技术应用现状,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基础问题、历史发展及未来趋势,促进学生将人工智能与所学专业结合。学生提交学术报告,论述人工智能在所学专业中的应用,需阐明应用的背景,拟采用的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知识,以及设计相应的实施方案,并给出预期的实施效果。符合学术论文写作规范。成绩按五分制评定:优、良、中、及格、不及格。

序号

主讲人

讲座名称

第一讲

陈松灿

人工智能概述

第二讲

黄圣君

机器学习及应用

第三讲

谭晓阳

智能视觉分析1     

第四讲

刘宁钟

智能视觉分析2

第五讲

陈家骏(南大)

自然语言处理      

第六讲

袁伟伟

大数据智能分析     

第七讲

张道强

脑机技术

第八讲

汪俊

无人机与人工智能    

 

2、《现代交际礼仪》

【主讲人及单位】万露 南京师范大学

   【课程主要内容】现代交际礼仪是研究礼貌礼节及交际技能技巧的一门人文科学,本课程主要涵盖了商务礼仪、社交礼仪、公关礼仪。

商务礼仪着重于装束礼仪的规范、行业礼仪规范、仪式礼仪规范、会务礼仪规范及酬世礼仪规范。

社交礼仪着重于个人礼仪、公关礼仪、交往礼仪、通联礼仪、应酬礼仪及餐饮礼仪。

公关礼仪着重公关人员的礼仪要则、公关人员社交要则、政府部门礼仪、涉外礼仪、中外礼俗知识及优化人际关系的要则与礼仪。

其中:(一)商务礼仪主要内容为:西装的礼仪、套裙的礼仪、制服的礼仪、美发的礼仪、化妆的礼仪;公司的礼仪、企业的礼仪、宾馆的礼仪、商场的礼仪、银行的礼仪;签约的礼仪、开业的礼仪、剪彩的礼仪、交接的礼仪、庆典的礼仪;洽谈会礼仪、发布会礼仪、展览会礼仪、赞助会礼仪、茶话会礼仪;谈话礼仪、演讲礼仪、通讯礼仪、邀约礼仪、沙龙礼仪、歌舞厅礼仪、工作餐礼仪、自助餐礼仪。

(二)社交礼仪的主要内容为:仪容举止礼仪、服饰佩饰礼仪;称谓介绍礼仪、交谈名片礼仪;电话书信礼仪、馈赠通讯礼仪、亲缘姻缘礼仪;业缘友缘礼仪;拜会集会礼仪、晚会舞会礼仪;中餐西餐礼仪、酒水茶艺礼仪。

(三)公关礼仪的主要内容为:仪表、气质风度与态势、举止言谈礼仪、饮食起居礼仪、日常礼仪、设宴与赴宴礼仪、接待与送礼的礼仪、拜访与待客礼仪、政府机关礼仪、学校礼仪、涉外交往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礼仪要则、外事参观游览礼仪、我国少数民族的禁忌。

 

3、《生殖健康》

【主讲人单位】南京医科大学

   【课程主要内容

序号

主讲人

讲座名称

第一讲

周作民

我国生殖健康的现在和未来

第二讲

周作民

生育、不育和节育

第三讲

周作民

性传播疾病的防治

第四讲

朱学江

从进化进度谈饮食与健康

第五讲

朱学江

从进化进度谈男女与婚姻

 

4、《历史的承载-大运河文化江苏段系列讲座》

【主讲人单位】南航经管、人文、艺术学院骨干教师

【课程主要内容】大运河作为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同时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具有河道距离长、流域范围广、修建年代久远、遗产类型丰富、利用功能多样、保存现状复杂等特点,保存下来的与大运河相关遗存总数已超过1100处,因此有着无可比拟的历史文化价值,也具有了作为文化遗产从而更加好的保护起来的意义。2014年6月2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并通过中国提交的“丝绸之路”和“大运河”申遗申请。至此,“大运河”、“丝绸之路”作为文化遗产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双璧闪烁,交相辉映,鼓舞人心。

京杭大运河由北向南纵贯江苏全境,构成主要河段,与淮河、长江形成十字交叉,北通洪泽,南及太湖,水网优势,舟楫之便,极为突出。从吴王夫差开拓邗沟至今,江苏段的运河之水流淌了两千年之久。岁月悠悠,官河行地,载舟、载物、载人,演绎了不尽的忧愁与欢乐,漕运、盐运、商旅、仕途尽在其中,历史、文化、政治、经济从中读出。

序号

主讲人

讲座名称

第一讲

江可申

大运河江苏段的历史文化的流经溢韵(一)

第二讲

孔潮丽

运河史话

第三讲

蔡雁彬

泰州学派与里下河文化

第四讲

胡媛

从《受戒》看汪曾祺作品中的水文化特色

第五讲

江可申

大运河江苏段历史文化的流经溢韵(二)

 

5、《手语入门》

【主讲人及单位】戴曼莉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课程主要内容】本课程将手语作为一门语言,介绍聋人手语语言学知识、聋人文化和聋人生活经验。教授一些日常用品、行为动作、日常用语等有关的手语,并在创造性的情境中用手语进行模拟对话,加强学生用手语交流交际的能力。通过这门选修课程的学习,给学生打开一扇了解聋人这一社会特殊群体的窗口,正确认识和对待聋人这个特殊群体,了解聋人世界。

第一讲:聋人群体、聋人文化和聋人手语的基本知识;

第二讲:手语的语法特点和基础;

第三讲:汉语拼音手势、数字、家庭常用词汇和日常用语;

第四讲:学校、时间等常用手语;

第五讲:方向、位置等常用手语;表情、情绪等常用手语

 

6、《剪纸的欣赏与制作》

【主讲人简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课程主要内容】剪纸是中国历史最悠久、流行最广泛、最具民族特色的一种艺术,它使用的工具简单,制作方便,在国内外广为流传。

通过学习,了解各地剪纸流派和南京喜花剪纸的特点,掌握对剪刀工具的挑选与磨制要求,各种纸张的性能特点与制作各类剪纸的关系,不用样稿,练习徒手剪基本功。带样稿临摹各种剪纸。尝试自己设计和创作剪纸样稿。剪纸艺术欣赏与装裱。

第1讲:了解各地剪纸流派和南京喜花剪纸的特点。通过学习,基本搞清各剪纸流派的区别和它们的特点。

第2讲:掌握对剪刀工具的挑选与磨制要求。通过学习,对剪纸工具有初步了解。剪纸根据不同的制作方法,对应的纸张要求。

第3讲:不用样稿,练习徒手剪基本功。练习蝴蝶、青蛙等较筒单图样,三到四种。

第4讲:带样稿临摹纸花鸟、人物剪纸。通过临摹,能熟练剪制各种体裁剪纸作品。

第5讲:剪纸艺术欣赏与装裱。观看各地剪纸提高欣赏能力,同时自己动手学习装裱剪纸。

【特别提醒】确认选中本课程的学生,请在开课前备好“剪纸专用剪刀”(尖头),供每次上课时使用。剪纸用的纸张上课时会发放。剪刀样式参考下图。

1.jpg

 

7、《刺绣》

【主讲人简介】赵红育、女、1973年开始从事刺绣艺术至今已有40多年, 出版专著【实用刺绣入门】,首创“无锡精微绣”。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研究院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

【课程主要内容】苏绣是我们江苏刺绣艺术的总称,.她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祖先留给我们活的文化遗产,她积累了丰富的技艺,苏绣针法多样,有几十种针法。她的主要特色是:图案清新秀丽,色彩和谐而统一,针发活泼、线条明快,绣工精细雅致,她取材广泛,有花鸟、动物、山水、人物等各种题材,苏绣是四大名绣之首,是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1讲:1、由老师给学生简单的讲一下刺绣的历史,2、学习刺绣的基本针法,介绍针法—滚针,3、教学生动手学刺绣基本针法滚针,运用滚针绣制基本的线条。

第2讲:学习刺绣的基本针法;教学生学习辫子针法,运用辫子针法绣制各种线条。

第3讲:学习刺绣的基本针法;教学生学习圈套针法,运用圈套针法绣制小花。

第4讲:带样稿临摹纸花鸟、人物剪纸。通过临摹,能熟练剪制各种体裁剪纸作品。

第5讲:学习刺绣的基本针法;教学生学习打籽针法,运用打籽针法绣制花心和小花,

通过5次学习,能掌握5种以上的刺绣基本针法,并能完成一件作品。

 

8、《与孔爱萍对话昆曲闺门旦艺术》

【主讲人简介】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促进昆曲艺术奖”;台湾第19届金曲奖传统暨艺术音乐作品类“最佳传统音乐诠释奖”;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课程主要内容】昆曲是发源于14、15世纪苏州昆山的曲唱艺术体系,揉合了唱念做表、舞蹈及武术的表演艺术。昆曲是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以曲词典雅、行腔宛转、表演细腻著称,被誉为“百戏之祖”。昆曲以鼓、板控制演唱节奏,以曲笛、三弦等为主要伴奏乐器,其唱念语音为“中州韵”。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第1讲:昆曲艺术

第2讲:昆曲闺门旦形象之比较

第3讲:杜丽娘的前生今世

第4讲:表演中肢体、声腔的塑造(上)

第5讲:表演中肢体、声腔的塑造(下)

9、《人文地理学》

【主讲人及单位】杨传国  河海大学

【课程主要内容】介绍地球上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矿产资源基本概况,包括能源矿产(石油和天然气)、金属矿产(金矿和有色金属矿产)及宝玉石矿产,了解这些矿产的基本特点,在全球和中国的分布情况,以及形成条件,分析它们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以及对政治、经济、军事和人类生活的种种影响,深化我们对地球的认识,强化对自然资源的珍惜和爱护理念。

第一讲:人文地理学概述

第二讲:人口、人种和民族

第三讲:农业、工业和城市化

第四讲:语言地理与宗教地理

第五讲:旅游地理、政治地理及全球化

 


网站说明